分析師痛批BOJ黑田是騙子,日股出現報復性下跌?

20141106-N225MoneyDJ新聞 2014-11-06 12:39:0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圖)10月31日不惜自毀信用、宣佈擴大「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規模,至今仍在金融市場引發爭論。有分析師就說,如果黑田的話能信,….。

彭博社6日報導,Japan Macro Advisors經濟學家Takuji Okubo指出,BOJ雖然可能不是故意要嚇投資人,但從市場的角度來看,日10月28日對經濟的樂觀說詞顯然有誤導、說謊之嫌。他說,當外界開始懷疑央行評估經濟現狀的能力時,其信譽將受到傷害、進而使得預期心理出現劇烈變化。消息人士透露,BOJ在10月31日花了兩個小時向50位分析師/經濟學家說明新的經濟展望、較平常會議多出一倍時間。


日本RBS證券首席利率策略師Noriatsu Tanji痛批,黑田10月31日講的跟28日所講的完全不同。黑田10月28日在國會形容日本經濟正處於可如期達成2%通膨目標的軌道上。三天後,他改口說為了要防止持續下跌的油價拖累消費通膨、延遲大眾擺脫通縮心態的進展,必須採行增強版QQE。根據彭博社的調查,在32位受訪分析師當中僅有3位事先預期BOJ會加碼寬鬆。

彭博社上述報導是在台北時間6日上午11時49分發出。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日經225指數6日迄今最高點出現在11時45分(17,045.94點),到了下午12時13分跌至16,725.45點、下跌幅度達1.9%(320.49點)!

今年10月8日黑田在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時還向美國人吹噓QQE已經創造出符合原先預期的效果,日本經濟將可擺脫消費稅調漲的短暫衝擊、持續朝復甦之路邁進,10月28日甚至還說明年可以開始討論QQE退場時點,10月31日卻改口要打預防針!別說外人質疑,就連醫療團隊當中的4名醫師(BOJ審議委員)也無法接受主治大夫的反覆不定、投下反對票。

10月31日投下反對票的BOJ委員包括森本宜久(Yoshihisa Morimoto)、石田浩二(Koji Ishida)、佐藤健裕以及木內登英(Takahide Kiuchi),在擔任BOJ審議委員之前他們分別擔任東京電力電氣事業連合會副會長、三井住友融資租賃公司社長、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以及野村證券金融經濟研究所經濟調查部長。

黑田此舉不僅讓分析師憤怒、失望,也讓國際清算銀行(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臉上無光。BIS 6月29日發佈年報指出,各大央行不應陷入「過慢、過晚」升息的陷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1162dd0-ffac-499c-9162-e25fa218287d#ixzz3IGvvRZf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