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遇不能錯過!黑田賭上BOJ公信、寬鬆內幕解密

20141103-japanMoneyDJ新聞 2014-11-03 06:17:43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在去年4月推出「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時,因其寬鬆規模超乎市場預期,讓市場將該QQE稱為「黑田震撼( Kuroda Shock) 」。而就在美國結束QE、市場普遍認為BOJ勢將按兵不動的氛圍下,現年70歲的黑田再度對全球金融市場投下重重的一擊「震撼 」,於10月31日「震」破市場眼鏡宣布將進一步擴大貨幣寬鬆規模!而據日本傳出的消息顯示,其實黑田在美國正式宣布結束QE前,老早就已在策畫10/31的寬鬆劇本。

日經新聞11月1日報導,BOJ內部早在黑田10月中旬出席完G20財長/央行總裁會議歸國後就立即私底下著手檢討追加寬鬆的內容,而讓過去1年半來持續對日本景氣/物價持看好態度的黑田轉念的關鍵,就是日本物價升幅已呈現鈍化。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幅在今年4月時高達1.5%(扣除消費增稅影響後的數值;以下同),已相當接近黑田所設下的2%目標,但9月份日本核心CPI年增幅已萎縮至黑田斷言不可能跌破的底線「1%」。


報導指出,黑田從G20歸國後就向企劃局(負責金融政策的立案)和金融市場局(負責實際業務)指示要對具體的追加寬鬆對策作出事先準備,並稱當前是讓日本擺脫通縮困境的千年一遇大好時機、決不能錯過,之後黑田就在10月31日舉行的政策委員會/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上以「議長提案(BOJ總裁為政策委員會議長)」的方式提出以「3」作為關鍵數字的追加寬鬆政策(即長期國債年收購增速增加30兆日圓、ETF等風險資產收購規模增至3倍);去年4月推出的QQE關鍵數字為「2」,即2年達成2%通膨目標,貨幣基數規模、長期國債收購規模增至2倍。

「議長提案」的影響力有多大?

據日經指出,以「議長提案」的形式提出的決議一旦遭到否決,恐會動搖央行的公信力,也因此原先對追加寬鬆抱持懷疑態度的白井早由里委員最終看在「議長提案」的面子上轉投贊成票,讓贊成/反對票數成為4:4,最後再由黑田自身投下最為關鍵的1票贊成票,讓該追加寬鬆提案以5:4的票數驚險過關。

而10月31日之所以會讓市場如此震撼,也實在是因為黑田演技到位,私底下秘密策劃追加寬鬆對策、對外則維持不變的姿態不露一點口風。

黑田在10月28日出席參院財政金融委員會時表示,去年4月推出的QQE進展「順利」,他還對日本反對黨國會議員說央行將會在2015年度討論退場機制。據日經指出,BOJ幹部表示,在市場對追加寬鬆的期待降至接近零的時機下,才能射出最大效果的一擊。

Thomson Reuters報導,黑田10月3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正是日本掙脫通貨緊縮的關鍵時刻、因此BOJ決定擴大「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規模,藉此展現終止通縮的堅定決心。黑田指出,導正日本大眾改變通縮心態的努力面臨延遲的風險,BOJ堅定達成通膨目標的決心必須深植人民心中才行。黑田強調,BOJ承諾將不計任何代價儘快達成2%通膨目標。

道瓊社報導,黑田31日還提到,BOJ還有擴大寬鬆的空間;大約在兩年內達成2%物價的目標還是沒有改變。

受黑田意外擴大貨幣寬鬆規模提振,日圓匯率急貶,美日股市也同日飆揚。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紐約匯市10月31日尾盤為止,美元兌日圓狂升2.79%至112.31,單日漲幅創2013年4月以來最大,盤中最高點112.47創2007年12月31日以來新高。

日經225指數10月31日飆漲755點創7年來收盤新高紀錄;美國道瓊也在31日飆至歷史收盤新高價位。

據朝日新聞1日報導指出,此次對黑田追加寬鬆措施投下反對票的4位政策委員全由民間企業出身;此似乎也暗示日本民間企業不樂見進一步擴大寬鬆(即不樂見日圓進一步走貶)。據日經指出,黑田於3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4位委員之所以投下反對票,主要是因為對於「現在」是否有必要進行追加寬鬆一事產生意見的分歧。

日圓急貶可讓豐田汽車等大型出口業者賺得飽飽的匯兌收益,但對日本中小企業來說恐是災難一場。

彭博社10月30日報導,根據日本東京商工調查(Tokyo Shoko Research;TSR)本月稍早公佈的數據,今年1-9月因日圓貶值而宣告破產的日本企業多達214件、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倍。

日本商工中金銀行10月28日公佈的1千家企業調查顯示,日本小型企業信心意外下滑、連續第7個月低於榮枯分界點。彭博社依據《經濟學人》大麥克指數推算後發現,過去兩年日圓相對於美元貶值26%已令日本貨幣低估2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2aea376-4504-4252-bd0a-e7d4cd8c1912#ixzz3HxVJhAE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