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BOJ開足馬力印鈔!道瓊、標普歷史高 費城飆

20141103-DJIMoneyDJ新聞 2014-11-03 06:23:4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日本央行(BOJ)擴大實施貨幣刺激政策、讓全球投資人為之一振,更激勵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登上歷史收盤新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31日終場上漲1.13%(195.1點)、收17,390.52點,創下歷史收盤新高;月線上漲2.04%。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41%(64.6點)、收4,630.74點,創2000年3月29日以來收盤新高;月線勁揚3.06%。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17%(23.4點)、收2,018.05點,創下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勁揚3.87%(23.9點)、收640.86點,創9月29日以來收盤新高;月線上漲0.37%。


BOJ 31日宣布擴大QE規模,將貨幣寬鬆指標的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又稱準備貨幣強力貨幣)將以年增約80兆日圓的速度進行擴大,較2013年4月推出「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時的年增約60-70兆日圓一口氣增加了10-20兆日圓,即2014年底時準備貨幣規模將自2013年底的202兆日圓擴增至275兆日圓(原先為270兆日圓)。

據道瓊斯新聞指出,BOJ表示,將以「無限可能」的方式推行當前的寬鬆措施,且有必要時會一直實施寬鬆政策、以實現2%通膨目標。

美國股市在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宣佈要把半數資產配置到海內外股票、較之前的比例拉高一倍,並投資替代性資產的激勵下,加入全球股市的大漲行列。日經225指數31日終場飆漲4.83%(755.56點),收16,413.76點、創2007年11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

標準普爾500指數在9月18日至10月15日拉回7.4%之後,在企業財報優於預期、經濟前景樂觀的激勵下重返歷史高點;10月份總計上漲2.3%,使得今(2014)年以來的漲幅增加至9.2%。另外,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 Index)10月份更勁揚了6.5%,創2013年7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在31日公布的經濟數據方面,美國消費者支出9月意外下滑,主因所得成長率創今年以來最低。另外,ISM芝加哥企業調查指數(ISM-Chicago Business Barometer)10月份則從前月的60.5上升至66.2。路透社/西根大學31日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較前月的84.6上升至86.9。

在個股方面,能源類股走強,即便油價持續走軟。道瓊成分股暨美國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勁揚2.39%、收96.71美元;該公司上季獲利意外良好,主要是拜原油價格下滑拉升了煉油事業獲利之賜。道瓊成分股暨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同步上漲2.35%、收119.95美元,主因其第3季淨利上揚、為三年來首見。

多功能攝影機制造商GoPro, Inc.(NASDAQ股票代號:GPRO)大漲12.97%、收77.10美元。該公司預估第4季本業每股盈餘將達0.65-0.69美元,高於分析師原先預估的0.53美元。

微控制器暨類比IC供應商Microchip Technology Inc. 30日於美國股市收盤後公佈的2015會計年度第2季(7-9月)營收符合市場預期、每股盈餘則略低,本季預測的營收預估區間(5.00-5.28億美元)也略不如市場原先預估的5.218億美元。不過,barron`s.com報導,Drexel Hamilton分析師Rick Whittingto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Microchip之前警告半導體業恐陷入修正的說法可能過分誇大,因為這可能只是因為小型智慧型手機業者在iPhone 6發表前決定減少產能的關係。現在,他認為Microchip的營運狀況可能已回歸到較為正常的季節性趨勢。

半導體類股大幅走強。費城成分股Microchip勁揚4.92%、收43.11美元。費城成分股暨汽車晶片供應商包括飛思卡爾(Freescale Semiconductor Ltd)也同步大漲8.75%、收19.89美元,漲幅居30支成分股之冠。

barron`s.com報導,FBR & Co.分析師Christopher Rolland 31日發表研究報告將非蘋陣營觸控IC廠Atmel的投資評等調高至「表現優於市場」,同樣也認為Microchip的預警過於誇大。他說,Microchip預估的2014年第4季營收僅略低於季節性趨勢。費城成分股Atmel聞訊勁揚6.76%、收7.42美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fdcd538-78a4-44c1-ad47-651a92ee6616#ixzz3HxWtMUA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