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快氣昏了?Tesco假帳比原先預期還要嚴重!

MoneyDJ新聞 2014-10-23 17:02:2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看到英國最大零售商Tesco PLC最新公佈的財報後,不知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見圖)執掌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會不會氣到一次出清所有持股?

買到Tesco這家6個月內發佈4次盈餘預警的公司,而且這檔持股到去年底比例還高達3.7%,這應該是波克夏史上最不光采的投資紀錄?如果連股神投資的股票都會連環爆(IBM可口可樂),那股市究竟還要多少未爆彈?

Tesco 9月22日表示,在「吹哨者」的協助下、公司察覺上半年度營益預估值高估了2.5億英鎊。Tesco指出,旗下英國食品事業部出現「提早認列營收、延遲認列成本」的重大會計缺失。


BBC News 23日報導,經過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的協助調查,Tesco目前確認上半年度營益預估值高估了2.63億英鎊。Tesco董事長Richard Broadbent 23日已宣布願意辭職下台。在此之前,Tesco 8名高層也遭到停職調查的處分。

排除汽油銷售不計,Tesco上半年度同店(開店至少一年)銷售額年減4.4%,稅前盈餘暴跌逾90%至1.12億英鎊。

彭博社報導,Tesco 23日表示,會計缺失預估也將會衝擊下半年度財報。Tesco 10月16日表示,波克夏海瑟威已將持股比例降至3%以下。

波克夏自2006年3月起即持有Tesco股票、當時是動用3.287億美元敲進持股;到了2012年持股比例升至5.08%、市值逾10億英鎊。巴菲特在本月初接受CNBC電視台專訪時坦承,買進Tesco股票是一大錯誤。

Thomson Reuters報導,Tesco財務長Alan Stewart坦承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槓桿比例過高。

截至台北時間23日下午4時34分為止,Tesco下跌5.08%、報173.70便士;開盤迄今最低跌至170.23便士、逼近10月6日盤中(168.0便士)所創2003年3月以來最低紀錄。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b8c4b62-071b-4054-9f4d-01cf1ce93b37&c=MB010000#ixzz3GxaOk34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