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頁岩油股遭熊噬、泡沫破裂,未來恐爆發違約潮?

20141023-CLRMoneyDJ新聞 2014-10-23 15:19:3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 23日報導,Lipper Inc.統計顯示,今年1-9月美國企業債基金買進美國公債的金額較2013年底增加15%至130億美元、同一時間企業債額度僅增加6.5%。大力加碼美國公債意味著這些基金經理人預期未來將出現市場震盪、使得流動性考量高於收益。Voya投資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主管Matt Toms已減碼美國金融公司發行的企業債、因為他們的營運表現與疲弱的歐洲經濟呈現正向連動。一年前摩根士丹利、JP摩根以及高盛發行的債券高居Voya中級債券基金前10大投資標的、但現在這三家銀行發行的債券皆不在名單上。


Putnam Investments固定收益資產投資部共同主管Michael Salm指出,跌跌不休的能源價格可能會導致垃圾等級能源公司的違約率提高。此外,他也開始察覺金融業以外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出現微妙的惡化跡象。例如,對於企業債券持有者來說,公司發債取得資金後、把錢拿去買回自家公司股票就不是一件好事。

美國億萬富翁伊坎(Carl Icahn)10月21日在接受CNBC「Fast Money」電視節目專訪時直言,高收益債券市場目前正處於泡沫狀態、許多人不知道他們得冒著相當大的風險才能賺得3.5%的利息。

英國金融時報22日報導,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Jeffrey Gundlach在ETF.com發表演說時表示,他確信沙烏地阿拉伯將會刻意將布蘭特原油報價壓低至70美元/桶、藉此修理其他競爭對手。他說,70美元原油意味著美國頁岩油產業將不符合經濟效益、相關的就業榮景將會跟著雲消煙散。

石油諮詢機構Wood Mackenzie預估,美國多數頁岩油的損益兩平價格是在75美元。PKVerleger LLC能源經濟學家Philip Verleger指出,美國許多小型頁岩油業者透過期貨、交換契約來避險。不過,企業不可能永無止境地避險,如果油價跌勢持續超過一年、資金吃緊的問題就會惡化。根據惠譽(Fitch)的統計,能源企業發行的高收益債券(B-或更低)總規模達750億美元、遠高於2009年的160億美元。

「Life After Growth」一書作者Tim Morgan 8月4日在英國電訊報發表專文指出,美國頁岩油產量預估將在2017-18年觸頂、隨後將大幅下滑。他表示,一般的油井平均每年產量會減少7-10%,但許多頁岩油井卻是在開始量產後的第一年就大減逾60%。Morgan預言,未來的歷史將會記載頁岩油就是當代的達康(dotcom)泡沫。

美國頁岩油相關個股22日出現明顯的下跌走勢。Continental Resources, Inc. 22日下跌4.92%、收55.81美元;較8月29日的歷史最高收盤價(80.65美元)大跌30.8%、進入技術分析所謂的「熊市」階段(註:下跌20%)。

EOG Resources, Inc.下跌4.12%、收92.07美元,較6月20日的歷史最高收盤價(117.98美元)大跌22%。Concho Resources, Inc.下跌3.93%、收106.25美元,較7月9日的歷史最高收盤價(147.88美元)大跌28.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bbf278e-b39d-4672-999f-6f7ff18aaa19#ixzz3Gx99ojH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