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債泡沫漸消風?Capital:利差已回升至430個基點

20141021-HighyieldMoneyDJ新聞 2014-10-22 13:21: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過去一個月來金融市場大震盪,已然偏高的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價格更大幅走低,部分分析師認為,這個市場的泡沫似乎已經消風。

CNBC報導,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John Higgins 2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垃圾債的泡沫似乎正在消風當中,在美國10年期公債以及信用等級為「BBB」的7-10年期債券之間,殖利率利差已接近過去25年以來的平均值。


Higgins進一步解釋,B等級債券以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之間的利差一度在今(2014)年6月收斂至約320個基點、比過去25年平均值低了近200個基點,也接近25年以來的最低水位(250個基點)。不過,現在兩者的利差已回升到約430個基點。

根據上週公佈的美國銀行/美林證券10月份基金經理人意見調查結果,受訪者普遍認為,看多美國高收益債是相當擁擠的交易(crowded trade),程度僅次於作多美元。

美國高收益債的平均殖利率曾在6月跌破5%、為史上僅見,之後則緩步拉回至6%以上。根據Jefferies統計的數據,過去三個月以來投資人自高收益債基金贖回了超過300億美元。

部分分析師認為,高收益債殖利率回升,代表進場時機已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三(10月15日)一度跌破2%、為2013年6月以來首見,在全球公債殖利率偏低的年代,貝萊德(BlackRock Inc.)、保德信投資管理公司(Prudential Investment Management, Inc.)等投資機構紛紛開始搶進垃圾債來賺取較高的收益。

霸榮網路版(barrons.com)10月15日報導,貝萊德固定收益投資部投資長Rick Rieder表示,相對於其他資產,高收益債最近的走勢其實相對穩健。他說,倘若名目殖利率將持續偏低,那麼相較於美國10年期公債的2%,6.5-6.75%的殖利率還是不錯的選擇。他表示,貝萊德最近已開始增持高殖利率的公司債。

Rieder說,美國15日公佈的經濟數據令人失望,加上伊波拉疫情恐在美國擴散,成為市場解除近期投資策略(即一窩蜂做多美元、放空美國短天期公債價格、做多股市等高風險資產)的催化劑。他表示,聯準會(FED)10月8日公佈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會議紀錄讓市場感到意外,也導致美元受到壓力。

之前曾事先對金融危機示警、目前是保德信資深投資組合經理人Greg Peters也表示,金融市場重挫可能會讓各國央行更加積極,尤其是歐洲與日本的央行,有鑑於此,他已開始買進高殖利率的垃圾債。

路透社10月15日報導,Peters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目前的環境反而是有正向意函,因為這把升息與否的不確定因素暫時排除。基於這項原因,保德信已開始買進高殖利率的垃圾債券,因為他認為這種資產已被過度賣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e69fece-21d8-42f5-943e-c074dc273aa0#ixzz3GrH1zzZ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