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十月股災襲擊,Stoxx重挫、三大指數齊破底

20141013-FEZMoneyDJ新聞 2014-10-13 06:17:0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歐股上週遭遇兩年來最大血洗,泛歐Stoxx 600指數10日重挫1.55%至321.62點,週線狂瀉4.05%,創2012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年線翻黑2%。

糟糕的製造業與出口經濟數據,將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打成病貓,並可能把歐洲經濟一起拖下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歐元區陷入第三次衰退的機率高達1/3。



面對接踵而來的經濟困境,歐元區內部仍無法取得共識,尤其是德國與ECB間的矛盾進一步加劇。ECB行長德拉吉上週呼籲財政寬裕的國家放寬貨幣政策,而德國則是不予理會,繼續堅守貫徹財政紀律,並反對ECB採行美國式的量化寬鬆(QE)政策。

西歐18大主要股市上週五全被打趴在地,領跌的德股重挫2.4%、週線挫4.4%,創去年10月來新低。英股重挫1.43%、週線挫2.88%,創去年7月來新低。

法股跌1.64%、週線重挫4.86%。信評公司標準普爾上週五調降法國債信展望,從「穩定」下修至「負向」。標普表示法國經濟成長低迷,使期預算情況惡化。另外,標普還同時摘掉芬蘭頂級「AAA」債信,調降一個級距至「AA+」。

去年營收有42%來自中國的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重挫5.7%,主因美國同業Microchip警告大陸營收展望不佳,半導體業恐面臨修正。德國晶片廠英飛凌(Infineon)聞訊下挫6.8%。

泛歐Stoxx 600能源類股指數跌勢居19大上市類股之首,週線累計跌幅則是創3年來之最。英國石油煤氣探勘公司Ophir Energy重挫8.2%,而西班牙能源公司Abengoa SA同步重挫8.8%。

伊波拉病毒似有全面失控跡象,據彭博社報導,西班牙馬德里某醫院傳出有多達13人疑似出現感染伊波拉病毒症狀。旅遊類股指數下挫1.5%,其中法國航空跌2.2%。

原物料類股走軟,重量級權值股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跌3.12%、Rio Tinto跌2.88%、英美金公司(Anglo American)跌2.2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992ad6e-e93b-4013-8888-2a1d7ab7336a#ixzz3Fya8wLV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