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恐慌氣氛瀰漫!半導體股倒地 費城崩6.89%

20141013-SOXXMoneyDJ新聞 2014-10-13 06:21:0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微控制器暨類比IC供應商Microchip Technology Inc.警告半導體業景氣陷入修正、衝擊科技類股不支倒地,費城半導體指數更崩跌逾6%,而市場恐慌氣氛也隨之跳升。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10日終場下挫0.69%(115.15點)、收16,544.10點,創8月7日以來收盤新低;週線下挫2.74%。那斯達克指數重挫2.33%(102.1點)、收4,276.24點,創6月4日以來收盤新低;週線下挫4.45%。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1.15%(22.08點)、收1,906.13點,創5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週線下挫3.14%。費城半導體指數崩跌6.89%(41.57點)、收561.40點,創4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週線下挫9.9%。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過去一週大跌了466點、相當於2.7%,為8月以來最慘的一週。另外,著重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過去一週也下挫了4.45%。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10日則下挫1.4%,目前已較3月的歷史高點拉回13%。

恐慌氣氛、股票成交量同步跳升。彭博社報導,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被用來衡量美國股市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0日勁揚13.22%、收21.24點,為今年2月以來首度突破20點;過去一週來總計飆漲了46%。美國各大交易所10日的股票成交量多達92億股,過去一週的平均日成交量達79億股,創2011年以來新高。

全球股市自從在9月份達到歷史高點之後,市值迄今已蒸發3.5兆美元。彭博社報導,Westwood Holdings Group Inc.投資長Mark Freeman表示,投資人對美國海外地區的經濟成長是否有信心,是左右美股走勢的關鍵。國際貨幣基金(IMF)剛在10月7日對股市泡沫發出預警,並將2015年全球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的4%調降至3.8%,同時還警告歐元區經濟可能會再次陷入衰退,而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則維持在3.1%不變。另外,德國引以為豪的出口表現也在8月份出現萎縮,讓投資人大感震驚。

全球經濟命懸一線,讓各國央行憂心忡忡。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德國財政部長Wolfgang Schäuble 9日對如何重振歐元區經濟意見相左,德拉吉誓言要在必要時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但Schäuble卻警告歐洲不應該學習美國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並呼籲歐洲各國繼續撙節開支。聯準會(FED)官員則警告美國也許會因為全球景氣趨緩而受到威脅。

美股10日在收盤後仍然持續走跌。標準普爾500指數近(12)月期貨在美東時間10日下午4點過後最低一度跌至1,895點;該期貨8月7日收在1,897.4點,且當日盤中曾觸及1,892.9點,對技術分析師而言是一項重要指標。

標準普爾500指數已連續3週走軟,連跌週數創1月以來新高。該指數自9月18日創下歷史新高以來,至今已拉回了5.2%,年初迄今漲幅也收斂至約3%。

華爾街日報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元持續走升可能衝擊企業未來獲利,業者預估的營收每股盈餘財測恐怕會讓投資人大失所望。

半導體類股10日跌勢慘重,為美股當天的領跌族群。Microchip Technology於9日美國股市收盤後下修2015會計年度第2季(7-9月)財測:在涵蓋併購台灣半導體設計公司創傑(5261)所貢獻的1,690萬美元之後,營收預料將達5.462億美元,低於該公司先前在7月31日預估的5.600-5.759億美元。在排除創傑的貢獻之後,7-9月的營收預料會達5.293億美元,以本業的會計原則計算為季減0.4%。Microchip把財測下修的原因歸咎於中國大陸的需求趨疲,還警告半導體業已經展開另一次的修正循環。

Microchip Technology聞訊重挫12.26%、收39.96美元。其他半導體類股也同步重挫。費成成分股暨蘋果NFC 晶片供應商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下挫12.43%、收56.34美元,跌幅居30支成分股之冠。 費成成分股暨砷化鎵(GaAs)RF元件供應商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 Limited)也大跌11.46%、收71.36美元。

美國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在9日晚間發表四輪驅動版的「Model S」電動轎車以及駕駛輔助系統,但由於這些新品早在市場預期之內、利多出盡意味濃厚,導致該公司股價重挫7.82%、收236.91美元,創8月1日以來收盤新低。

蘋果(Apple Inc.)近日聲請破產的藍寶石供應商極特先進(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c.)10日宣布要關閉亞利桑納州、麻薩諸塞州的兩座藍寶石廠房,預計擬裁員890人。華爾街日報10日報導,極特在呈交給新罕布希爾州破產法庭的公文中,形容蘋果的iPhone藍寶石供應合約「既壓抑又沉重」,只有終止這項協議才能讓營運真正止血。極特先進聞訊暴跌37.21%、收0.81美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09458bb-dfce-4357-8a78-ff71729139d4#ixzz3FyaRlrX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