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經濟增溫、企業大舉發債 公債價格重挫

20140904-USBondMoneyDJ新聞 2014-09-03 08:21:1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製造業成長速度創三年高,而即將公佈的8月就業報告也料將持續增溫,衝擊美國公債價格重挫。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2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8個基點至2.42%、創7月3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該殖利率甫於8月份大跌了21個基點、跌點創1月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大漲10個基點至3.18%、創去(2013)年11月2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公債殖利率與價格呈現反向走勢。美國債市昨(1)日因適逢勞工節(Labor Day)休市一天。


美國8月製造業景氣擴張速度加快至3年半新高,照此趨勢推估,第三季製造業有望為美國經濟成長做出更多貢獻。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9月2日公佈,8月份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PMI)自前月的57.1點上升至59點。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預估PMI將下滑至57點。

另外,美國勞工部也即將在9月5日公佈眾所矚目的就業報告。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期8月非農業就業新增人數可能會連續第7個月超過20萬人。

除了美國經濟持續擴張的消息外,企業即將大舉發行新債,也壓抑了美國公債價格的走勢。彭博社報導,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預估,美國企業9月份預定發售的公司債總額可能會超過1,000億美元,讓今(2014)年公司債發行規模連續第3年創下歷史新高。

當企業發行債券時,他們也會執行鎖定利率(rate-lock)的操作,即放空公債(預期公債價格下滑)以便對殖利率攀高的可能性進行避險。另外,公司債的殖利率也高於美國公債,這在低利率的環境中對投資人相當具有吸引力。彭博社報導,根據美國銀行/美林證券的美國企業與高收益指標,公司債8月份的投資報酬率為1.4%,優於7月的虧損0.4%。

不過,歐洲可能即將實施更多貨幣刺激政策,讓歐元區各國的公債殖利率表現低迷,仍持續增加美國公債對投資人的吸引力。彭博社報價顯示,德國、法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分別下滑至歷史低點0.866%、1.127%,今(2)日則分別跳漲5個基點、6個基點至0.93%、1.32%。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央行(ECB)即將在9月4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而歐洲殖利率反彈顯然是有部分投資人決定在ECB會議前先獲利了結退場觀望。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83db43d-5753-48cc-a56d-14dca7fa69d4#ixzz3CIu8TbR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