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股衝本夢比!FT:避險基金被軋怕,放空率創低

MoneyDJ新聞 2014-07-09 11:04:1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0710-US

           雖然知名經理人紛紛提出示警、認為全球股市漲幅過劇,但是避險基金卻明顯不願與大盤對作,資料顯示其放空部位已創金融海嘯爆發前新低。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簡稱FT)8日報導,根據該媒體委託研究機構Markit統計的數據,在美國、英國與歐洲地區,放空者借券數量佔整體股市的比例已創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前新低。聯準會(FED)等各國重要央行在金融海嘯爆發後為市場挹注便宜資金,帶動股市持續走揚,這迫使部份避險基金減碼放空部位、以免獲利遭到壓縮。


Markit統計顯示,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放空比率為2%,接近Markit自2006年開始蒐集這項數據以來的新低紀錄。另外,歐洲Stoxx 600指數的放空比率也僅略高於2%,英國富時綜合股價指數(FTSE All-Share index)的放空比率更不到1%。相較之下,在金融海嘯爆發前,美股2007年的放空比率高達5.5%。

           知名對沖基金綠光資本(Greenlight Capital)基金經理人安霍恩(David Einhorn)今(2014)年稍早才剛警告,美國科技類股已出現泡沫化的本益比,但他當時抱怨市場氣氛太樂觀、放空這些個股實在很難。

           美國已有許多網路/社交網站類股出現本夢比的盛況。根據CNBC 8日統計,線上音樂即時播放服務商Pandora Media Inc.的本益比約為155倍,商家評比網站Yelp Inc.、全球最大團購網Groupon Inc.則分別達70倍、66倍。另外,數位影音串流業者Netflix Inc.、社群網站巨擘Facebook Inc.以及專業人士社交網站LinkedIn Corp.的本益比也多達109倍、43倍與95倍。

           英國富時綜合股價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都已創下歷史收盤新高之際,市場波動率卻逐漸趨緩。彭博社數據顯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被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甫於7月3日下挫4.7%至10.32點,創2007年2月以來新低水位。

           不過,VIX在7月7日卻跳漲9.8%,7月8日又再度勁揚5.7%至11.98點,創4月11日以來最大兩日漲幅。金融時報8日報導,花旗証券交易策略部全球主管Antonin Jullier表示,市場若有一段時間呈現波動偏低的情況,接下來就會進入震盪較為激烈的時期,但這並不是危機的徵兆。

           彭博社8日報導,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首席投資策略師Jeffrey Saut警告,美國股市可能會下挫最多12%,主因當前的市場環境與2011年重挫前的情景相當類似。Saut在Raymond James的官網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標準普爾500指數未來幾週美股可能出現10-12%的拉回修正,但這仍未偏離這波多頭軌道,牛市應該還可以走上許多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6483d7c-560b-400b-9727-7a815328105f#ixzz371FtPAD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