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奇襲還沒完!中韓雙印蠢蠢欲動、或接手演出

MoneyDJ新聞 2015-02-05 11:32:22 記者 陳苓 報導

各國央行頻頻上演大驚奇戲,引發全球股匯市震盪。經濟學家認為,央行自動加戲的情節還沒完,中國、南韓、印度、印尼、新加坡等都可能意外出手,向市場拋出震撼彈。

CNBC 4日報導,1月份驚奇不斷,印度、埃及、秘魯、丹麥、加拿大、俄羅斯央行全都意外宣布降息,瑞士和新加坡則無預警修改匯率政策,讓市場經歷了雲霄飛車般的劇烈起伏。野村(Nomura)首席經濟學家Rob Subbaraman表示,還有更多央行會跟進,奇襲似地宣布貨幣寬鬆或加碼印鈔。


 

Subbaraman指出,央行無預警出擊,主要因為通膨下滑壓力增大、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出口低迷。泰國和新加坡陷入通縮:南韓若不計菸草稅調漲影響,也趨近通縮,台灣情況相當類似。多數國家通膨低迷、甚至劇減。

他認為,中國4日意外降準之後,今年之後每季都可能會再降準50個基點,並預估第二季會降息一碼。他也預估南韓央行會在4月和6月分別降息一碼,並或許會提前行動。

至於雙印,Subbaraman認為,印度4月或許會降息25個基點,印尼則會在明年第一季降息50個基點,不過也可能提前至今年實施。新加坡有20-30%機率在4月會議上宣布進一步貨幣寬鬆。

全球貨幣戰延燒,澳洲央行(RBA)3日也加入競貶行列、宣佈降息,澳元隨之崩盤。雖然匯率下滑有機會讓經濟獲得短期提振,但是當全球都加入這場大混仗之後,所有人最終恐怕都會成為輸家。

CNBC 3日報導,美國銀行/美林證券策略師David Woo 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疲軟的貨幣也許能為一國的經濟帶來短暫的提振效應,但是假如每個人都玩相同的把戲,那麼匯市的震盪恐怕會愈來愈劇烈,這終將對全球貿易與資本的流動產生衝擊,每個人都會輸掉這場遊戲。

「新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認為,當前全球的根本問題是供給過多、需求過少,因此就算各國央行猛踩QE油門,通膨下滑、甚至通縮壓力仍然縈繞不去。用量化寬鬆(QE)救通縮就像搬磚頭砸腳、只會越弄越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bbd9f07-1973-474f-9b95-e0f9c8bd30fc#ixzz3QrWwFoN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