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立場恐生變?美債市爆天量、10年債殖利率摜破2%

20141016-USBondMoneyDJ新聞 2014-10-16 08:39: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零售銷售額比市場預期還要慘、降低聯準會(FED,見圖)的升息機率,而伊波拉病毒擴散,讓市場上瀰漫恐慌氣氛,更帶動投資人湧入債市避險。這促使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暴跌,還跌破了2%、為2013年6月以來首見。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5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6個基點至2.14%,盤中最多一度暴跌34個基點至1.86%、創2013年5月17日以來新低,同時也是2009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盤中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最多也一度暴跌28個基點至2.67%、創2012年9月以來新低,尾盤則拉升至2.92%。公債殖利率與價格呈現反向走勢。


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Jeffrey Gundlach 14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指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應該會在2.20%左右觸底。不過,倘若殖利率跌破2.2%,那麼FED的貨幣政策立場恐怕會因此出現變化。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美股開盤的10分鐘內就重挫了14個基點,走勢與歐債危機於2011年爆發的時候相當類似。交易商指出,避險基金與短期債券投資人慌忙回補空單,是資金湧向債市的原因之一。

美國9月份的零售銷售狀況比市場預期還要慘、加上伊波拉病毒擴散,讓市場上瀰漫恐慌氣氛,更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盤中重摔460點。美國商務部15日公布,經季節性因素、假期與營業天數調整後,9月零售及餐飲銷售額月減0.3%,遜於8月份的月增0.6%。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估9月零售銷售額僅將月減0.1%

不過,到了尾盤美國各大指數卻開始收歛跌勢,並由小型股、半導體類股以及能源類股這些日前重挫的股票領軍反彈,似乎是與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見圖)的信心喊話有關。美國公債價格在彭博社報導葉倫對美國經濟有信心之後,盤中漲勢也逐漸收斂,而美國股市則從當天低點緩步爬升。

標準普爾500指數在美東時間15日下午1時30分左右下跌至當日最低點1,820.66點。不過,約一小時後,彭博社引述未具名內部人士指出,葉倫上週末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場關門會議上表示,雖然受到全球成長趨緩、金融市場動盪不安的逆風襲擊,但她對美國經濟復甦的韌性仍然相當有信心。

消息人士指稱,葉倫上週末對30人參與的會議上表示,美國經濟看來應該能達成3%的成長目標。她也認為,通膨率終究會拉升至FED預設的2%目標,而失業率也會進一步下滑。

美國債市成交量暴增。彭博社報導,美債最大同業經紀商ICAP Plc的統計顯示,債券呈交額在15日達到9,243億美元,創下史上新高紀錄。這超越前次在2013年5月22日創下的6,622億美元紀錄,當時FED前任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首度暗示央行可能會放緩買債行動。

Prudential Financial Inc.固定收益部投資策略長Robert Tipp表示,許多人擔憂,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於10月結束後可能導致高風險市場開始修正,他們的看法現在似乎得到驗證。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交易商指出,股市、債市的震盪明顯是因為避險基金想要賣出虧損部位而擴大,美股15日的慘烈走勢即為基金經理人被迫出售高風險資產的結果。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d8de0b9-affb-4762-8e89-eefa9da92a89#ixzz3GICY8Ft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