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還沒結束、QE4開始暖身!葉倫親信談話洩天機

20141016-QE4MoneyDJ新聞 2014-10-16 09:44:3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元相對於八大主要貨幣投機淨多單部位上週創下歷史新高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華爾街當時的共識就是美國聯準會(FED)明年肯定要升息、而且上半年啟動機率還大於下半年。但面對美國股市近日的跳水式的下挫,就算是一兩週前還斬釘截鐵地說美國經濟超強、利率升也不用怕的專家現在也趕緊改口說:「FED,拜託趕快啟動QE4吧!」

許多投資人會問:「FED不是本月29日要宣佈QE3將劃下句點嗎?怎麼可能會有QE4?」、「FED資產負債表規模已經膨脹到4.4兆美元,美國平民老百姓實質所得不增反減的老問題未何還沒解決?」


Thomson Reuters 14日報導,過去曾長期擔任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顧問的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在受訪時指出,如果美國經濟展望出現重大變化、通膨率無法站上1.5%、薪資沒有任何改善,「通膨進一步下滑(disinflation)」疑慮揮之不去,在這樣的情況下FED應該認真考慮QE4的可能性。

明年將取得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投票權的Williams目前仍預期FED將在9個月後升息。不過,他也提到,萬一升息後美國經濟又跌跤,決策者將毫不遲疑地回頭將利率降至零!

10年任期將於2015年4月30日屆滿的鷹派代表人物、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Richard Fisher 15日在接受福斯商業新聞網專訪時指出,美國股市的重挫並不代表經濟復甦已經脫離常軌,現在就開始談QE4實在是太早了!他說,FED已經給金融市場餵食太多的利他林(Ritalin;神經刺激藥物)。

Fisher宣稱,包括葉倫、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以及印度央行總裁拉詹(Raghuram Rajan)都認同「貨幣政策並非萬能」這樣的觀點。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導,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報價顯示,2015年9月、10月、12月升息的機率分別為30%、50%、63%!作為對照,FOMC決策委員甫於9月17日將2015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估值自6月時的1.125%調高至1.375%。市場與FED目前對於利率的看法截然不同,誰才是對的?過去4年的歷史經驗顯示,FOMC的經濟成長率預估成功率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FOMC下一次的例行會議會後聲明是在10月29日發佈。

根據Macroeconomic Advisers的統計,去年擁有FOMC投票權的Bullard擊敗時任FED主席的柏南克(Ben Bernanke)奪下王座,2013年累計讓10年期公債殖利率變動了29個基點。Bullard去年8月曾提出警告:FED若收傘可能導致通膨進一步下滑、進而提高通縮的風險。去年9月Bullard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主張,如果通膨低於1.5%、那麼FED就不該調高短期利率;若跌破1%、則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規模就該擴大。相關討論詳見《葛老硬拗拒認錯,葉倫Q到掛誰曰不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3f4bfe4-a62f-4ab8-ad2c-f4a36cf310fa#ixzz3GICyN0Q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