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貓拉近關係?新研究證實「慢眨眼」有效

家裡有養寵物者總是會想盡辦法和寵物溝通,但有時也好奇牠們究竟聽不聽得懂,尤其與狗類相比,總是面無表情著稱的貓咪更難以捉摸,好消息是英國最新研究顯示,至少一種我們已知的溝通方式證實是有效的:下次想拉近關係,只需要慢慢眨眼就好。

如果您曾經花時間與貓相處,應該都曾看過類似眼瞼半閉、緩慢眨眼的臉部表情,就像人在微笑時會眼睛會變成月牙,貓咪的這種表情也往往出現在放鬆和滿足時,因此也被解讀為是一種「貓的微笑」。

許多貓主人鄉心可以複製這種表情,向貓表示我們是友好的並願意互動。為了證實這種解讀,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最新論文中,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團隊設計兩個實驗,確認貓是否會對做出慢眨眼表情的人行為有所不同。

在第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找來 14 個不同的養貓家庭,對其中 21 隻貓進行測試。當貓在家中某處安穩休息時,主人被要求坐在距離一公尺處,在貓咪看著他們時緩慢眨眼。

相機記錄主人和貓咪的表情,並將結果與貓在日常中眨眼的情況進行了比較,結果顯示,與沒有互動的情況相比,人對貓做出慢眨眼後,貓回應眨眼可能性更高。

第二個實驗包括 8 個不同家庭 24 隻貓,流程與第一項實驗大致相同,只是這次不是主人眨眼,而是對貓咪來說完全陌生的研究人員,作為對照,同樣記錄貓對無眨眼研究人員的反應,並要求研究者向貓伸出手試探。結果顯示,慢眨眼後貓回應的眨眼可能性更大,也更傾向靠近研究人員的手。

據了解,這是首次透過實驗探索「慢眨眼」在人貓交流中的作用,研究作者、心理學家 Karen McComb 表示,作為研究動物行為家中又有養貓的人,他非常高興能證明慢眨眼在溝通中的實用性。

「這是許多貓主人都已經懷疑過的事情,找到證據證明這一點令人興奮。」

研究除了可以增加大眾對貓的理解,未來或許也能用於評估獸醫、收容所等環境中幫助貓的作法,由於慢眨眼確認對與陌生貓咪拉近關係有效,下次在街上見到貓時,不妨嘗試看看。

(首圖來源:pixabay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想和貓拉近關係?新研究證實「慢眨眼」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