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散戶瘋ESG!今年來投資額暴增12倍、創歷史新高

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成為契機、讓日本散戶將投資對象擴大至企業永續、社會貢獻,資金瘋狂湧入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今年來(1-9月)日本散戶對ESG的投資額暴增12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日經新聞17日報導,日本個人(散戶)資金正流向ESG,根據Nikko Research Center指出,2020年1-9月期間日本散戶對ESG相關的公募基金(不含ETF)的淨流入金額達7,232億日圓,較去年同期暴增12倍,就歷年同期情況來看,遠遠高於2006年的1,575億日圓、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據日本投資信託協會指出,2020年1-9月期間日本散戶對股票基金的淨流入額為1.88兆日圓,ESG佔整體比重達3成以上。

報導指出,原先日本國內對ESG的投資以銀行等機關投資人為中心,而新冠肺炎成為一個契機,讓日本散戶將投資對象擴大至企業永續、社會貢獻等。

日本散戶資金流入ESG的情況在7月以後尤為顯著。Nikko Research Center分析師藤原崇幸指出,「期待今後仍會有一定的資金流向相關基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9 06:10:1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