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日人治理」承諾跳票?傳夏普社長敲定為戴正吳

173250-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鴻海副總裁戴正吳和夏普社長Sharp高橋興三;來源:夏普官網.jpg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曾在4月5日在台北接受日經新聞專訪時表示,「會用日本人擔任夏普下任社長」,不過郭台銘該「日人治理」的承諾恐跳票,傳出夏普下任社長人選已敲定將由鴻海副總裁戴正吳擔任。

日經新聞12日報導,夏普已就讓鴻海副總裁戴正吳擔任夏普下任社長一事進行最終調整,預估在今年10月初鴻海完成對夏普的出資之後,夏普社長高橋興三就會退任、由戴正吳接任夏普社長一職。

據報導,精通日語的戴正吳在鴻海是僅次於郭台銘的第2號人物,而此也將為夏普設立100多年來首度由公司外部人士擔任社長一職。戴正吳於1985年進入鴻海,且在代工Sony產品等業務上獲得郭台銘的高度評價,於2005年升任鴻海副總裁一職。

報導指出,夏普上年度(截至2016年3月為止的會計年度)恐連續第2年陷入鉅額虧損,且液晶面板、太陽能電池等主力事業今年度(截至2017年3月為止的會計年度)也恐持續陷入苦戰,故為了重振業績,除了裁員、退出不賺錢事業之外,也必須急於培育新的獲利來源。

讀賣新聞9日報導,夏普考慮最高裁員3,000人、約相當於日本國內員工人數的15%,且預估裁員對象為業績不振的太陽能電池事業以及總部的會計、總務等管理部門。

每日新聞3日報導,未具名消息人士2日透露,夏普2015會計年度(截至2016年3月底為止)的集團淨損恐高達3,000億日圓,主要是受到液晶面板、太陽能事業陷入虧損的影響。

鴻海、夏普在4月2日正式簽訂契約,鴻海集團將斥資3,888億日圓取得夏普66%股權,而鴻海對夏普的出資期限為今年10月5日。

郭台銘4月5日在台北市接受日經新聞專訪被問到夏普下任社長人選時表示,「和夏普往來已有好多年了,而夏普內部也擁有非常優秀的人才,因此會慎重的挑選最適合的經營高層人選。現在雖還沒確實進行相關討論,不過希望能夠採用理解公司、文化的日本人擔任夏普社長,當然該社長人選也必須符合一個條件,就是必須要能充分理解鴻海」。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鴻海11日收盤跌1.07%至74.0元台幣;夏普跌1.50%至131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2 06:45:2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