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愛瘋7沒創新?日經:台積下半年蘋果訂單僅去年7成

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降溫,讓蘋果(Apple Inc.)面臨陣陣逆風,上季營收13年來首度下滑,金雞母iPhone挨批缺乏創新,連帶衝擊到台灣供應鏈。最新謠言顯示,台積電(2330)首當其衝,下半年的iPhone處理器訂單恐怕僅有去年7成。

日經新聞英文版1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蘋果供應鏈抱怨下半年接單萎縮,過去幾年傳統旺季的銷售盛況將難以在今(2016)年重現。其中,台積電6-12月的iPhone 6s、iPhone 7處理器出貨量很可能會萎縮至去年下半年的7-8成,而受到蘋果需求疲弱影響,台積電今年以美元計價的總營收只會年增4%、營益更將零成長。

日經並唱衰,台積電不太可能達成2016年營收、營益雙雙成長5-10%的目標。蘋果在台一家大型供應商的消息人士透露,iPhone 7缺少創新功能,是需求疲弱的罪魁禍首。蘋果是台積電的最大客戶,貢獻了16%營收。

相較之下,中國的華為(Huawei)、歐珀(OPPO)則有望逆勢突圍,在慘淡的市場環境中穩定成長。

iPhone面板的主要供應商之一Japan Display Inc. (JDI)昨(11)日才剛公布,因日圓走升、加上智慧手機用面板出貨遜於預期,故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合併純益預估將慘虧318.40億日圓,連續第2年陷入虧損,且虧損額將達2014年度(122.70億日圓)的近3倍水準。

霸榮(Barrons.com)5月9日報導,Pacific Crest證券發表報告指出,儘管多家供應鏈廠商已經開始著手減產,但電信商iPhone庫存量依舊呈現上揚態勢、著實令人吃驚。報告顯示,美國AT&T部分據點自3月底、4月初起已不再向蘋果進貨(註:專指iPhone 6s/6 Plus)、象徵通路端準備開始積極去化現有庫存。該券商提到,美國T-Mobile、Sprint都已終止iPhone促銷活動。iPhone SE在多數實體據點雖銷售一空、但這部分應該是起因於供給面問題。

R.W. Baird分析師William Power指出,明年發表的iPhone 8才有機會讓蘋果手機重拾成長動能。Power預估蘋果2017年(1-12月)每股盈餘為7.87美元、據此推算股價底部為90美元。他預期蘋果2017年度(截至2017年9月底為止)iPhone出貨量將年減2.3%至2.03億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2 06:52: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