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最大危機!安倍發緊急狀態宣言、”縮減8成接觸”

日本境內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急速延燒、累計確診數(不含鑽石公主號)已逼近4,500例。也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圖左2)稱日本正面臨戰後最大危機,於7日正式發布「緊急狀態宣言」,目標在未來一個月將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機會縮減7-8成、2週後讓日本新增確診數轉趨減少。

據NHK報導,日本境內的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數在4月7日增加361人,截至4月7日為止,日本境內的武漢肺炎確診數(包含在機場檢疫確診者及包機回國者)累計達4,460人,若包含鑽石公主號的712人計算、合計達5,172人。其中,東京都7日新增80人確診、累計確診數達1,195人。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7日正式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對象為武漢肺炎疫情急速擴大的東京都、神奈川縣、琦玉縣、千葉縣、大阪府、兵庫縣和福岡縣等7都府縣,為期1個月(截至5月6日為止)。

安倍於7日晚間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恐對國民生活、國民經濟帶來莫大的影響。經濟正面臨戰後(二戰結束來)最大危機。將在危機感下守護就業和生活、將祭出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方案」。日本於7日舉行的臨時閣員會議上敲定了規模達108兆日圓的經濟刺激方案。

安倍指出,若感染以當前的速度持續擴大的話,2週後確診數恐突破1萬人、1個月後恐突破8萬人,因此在緊急狀態期間,目標是將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機會縮減7-8成,希望民眾盡量避免外出。

安倍強調,「若能盡可能縮減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的話,2週後就有望讓新增確診數觸頂、轉趨減少」。

安倍表示,和海外那樣的「封城(Lockdown)」不同,「將在盡可能維持公共交通等必要的經濟社會服務下、防止疫情擴大」。

原先日本各都道府縣知事依政治判斷僅能「請求」民眾避免外出,而宣告緊急狀態後,列入對象的都道府縣知事就擁有法源依據,除可要求\指示民眾避免外出、停課之外,還能限制民眾使用多數人群聚的娛樂設施,且除了可強制徵用醫藥品、食品等必要物資外,還能強制使用土地、建物作為臨時醫療設施,而一旦企業或民眾藏匿物資、還可能面臨6個月以下刑責或30萬日圓以下罰鍰。

不過即便宣告緊急狀態,知事也還是不能強制封鎖道路、停止鐵路運行,且不能對外出者課處罰金,不像其他各國實施的「封城」那樣具有強制力。

上述列入緊急狀態對象的7都府縣佔日本名目GDP比重高達近半(以2016年度來看、佔比重達48%(約261兆日圓));以2019年1月時的情況來看,該7都府縣人口合計約5,617萬人、佔日本總人口比重達44%。因此民眾不外出、商店不營業,恐將對日本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緊急狀態衝擊大、刺激案無法完全填補

日經新聞8日報導,市場普遍認為緊急經濟刺激方案難於完全填補緊急狀態宣言所將產生的消費下滑缺口。BNP Paribas證券河野龍太郎認為,即便之後解除緊急狀態、預估消費也無法立即回復,「景氣將呈現L字型走勢」,預估緊急狀態宣言將讓日本2020年度GDP成長率減少1.6個百分點。河野龍太郎認為,緊急狀態宣言所產生的下滑缺口中、預估刺激方案效應只能填補其中的6成水準。

日精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矢(山鳥)康次認為,緊急狀態宣言恐讓日本2020年度GDP減少5.7兆日圓(減少1.04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4-08 07:00:0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