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撒錢!香港政府推出大規模逆周期措施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26)日宣布2020至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推出大規模的逆周期措施,涉及超過1,200億港元,包括將向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萬港元消費金。陳茂波表示,縱使下年度財政預算會出現歷來最高的赤字,但他相信唯有這樣做,才能在香港市民和企業努力克服難關之際為大家提供幫助。

整體措施包括,一、香港擬向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萬港元,一方面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預計措施可惠及約700萬人,涉及約711億港元支出;香港政府將於立法會撥款後,盡快公布計劃細節。二、寬減2019/20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上限為2萬港元,全港14.1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2019/20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應,預計香港政府收入將減少20億港元。

三、寬減2019/20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2萬港元,全港195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2019/20課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應,預計香港政府收入將減少188億港元。四、寬免2020/21年度住宅物業全年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港元為上限,預計惠及293萬個住宅物業,香港政府收入將減少133億港元。

除此之外,五、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多1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會作出相若安排,預計香港政府將支出約42.25億港元。六、為香港房屋委員會和香港房屋協會公共租住單位的較低收入租戶代繳1個月租金。七、為參加2021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

MoneyDJ 新聞 2020-02-26 13:53:1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