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8%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月黃金期貨11月29日收盤上漲11.9美元或0.8%成為每盎司1,472.7美元,因擔憂中美貿易再度緊張以及美元指數下跌0.1%的影響,3月白銀期貨上漲0.3%成為每盎司17.106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上漲0.6%成為每盎司900.4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0.2%成為每盎司1,810.10美元,持續創下歷史新高。

上週,金銀鉑鈀分別上漲0.6%、0.6%、0.9%、3.8%。11月,鈀金上漲3.1%,金銀鉑則是下跌2.8%、5.3%、3.6%。今年以來金銀鉑鈀分別上漲14.9%、10.1%、12.5%、51.2%。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9日黃金持有量減少0.88公噸至895.6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1,523.26公噸。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全球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表示,鈀金在金屬當中的表現一支獨秀,該行預期2020年鈀金價格仍將繼續上漲,該行對2020年第四季的鈀金均價預估為每盎司2,000美元,而考慮到行情的波動,鈀金價格達到每盎司2,100-2,150美元完全是有可能的事。

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商品經濟學家貝恩(Caroline Bain)表示,鈀金市場的基本面相當良好,儘管漲勢很可能隨時將伴隨著修正,但該行認為即使調整之後,鈀金價格明年也仍將繼續走高。梅萊克則指出,在全球努力降低排放的趨勢下,鈀金在汽車觸媒轉化器的需求持續增長,但來自礦產的供應面則沒有增加,這會持續推升鈀金的價格,該行預期2020以及2021年,鈀金市場都會有明顯的供給缺口。

鉑金與鈀金的替代效果一直受到分析師的關注,特別是當前鉑金價格已經降至只有鈀金價格的一半,兩者的價差達到每盎司900美元以上。不過,梅萊克指出,鉑金並不能夠完全替代鈀金,主要是因為鉑金在高溫環境下的效能較低,因此即使鉑金價格低廉,但是在汽車排放法規越來越嚴格的環境下,汽車生產商仍不會完全用鉑金來取代鈀金,最多只是比率上面的調整。觸媒轉化器內含鉑鈀銠三種貴金屬,因此又稱三元觸媒轉化器。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報告表示,歐洲已經訂出2020、2025以及2030年降低排放的目標,其他地區也都將跟進,這將帶動鈀金的需求;該行預估,2020年,中國大陸所生產的每輛汽車觸媒轉化器的鉑鈀銠需求都將提高約30%,因此一些分析師已經訂出鈀金價格上看每盎司2,000美元的目標。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1月29日收盤下跌1.3%成為每磅2.6615美元,上週上漲0.5%,11月上漲0.9%,今年以來上漲1.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2 06:32:3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