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貿易擔憂影響 CBOT黃豆年內下跌2%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與玉米期貨11月29日上漲,黃豆則是下跌,因對中美貿易擔憂的影響。3月玉米期貨收盤上漲2.1%成為每英斗3.8125美元,3月小麥上漲2.9%成為每英斗5.4175美元,1月黃豆下跌0.6%成為每英斗8.7675美元。上週黃豆下跌2.3%,小麥與玉米上漲4.4%與0.7%;11月小麥上漲6.5%,黃豆與玉米下跌6%與2.2%;今年以來黃豆下跌2%,小麥與玉米上漲7.7%與1.7%。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3月棉花期貨11月29日下跌0.7%成為每磅65.36美分,上週上漲0.8%,11月上漲1.4%,今年以來則是下跌9.5%;3月粗糖期貨上漲1.2%成為每磅12.94美分,上週上漲0.9%,11月上漲3.7%,今年以來上漲7.6%。

J.P. Morgan策略師Tracey Allen表示,如果中美兩國能夠達成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必然會包括對美國農產品的大量採購,但是當前的農產品價格完全沒有反應這一項預期,也可能是因為有關貿易協議的消息面太過紛擾;不過,如果中美真的達成協議,農產品價格預期仍將會受到提振。

美國農業部報告表示,自10月起的2020財政年度,美國農業貿易順差預估將年增52%達到70億美元,主要受到黃豆、豬肉以及乳酪產品等出口增長的帶動。雖然中美兩國的貿易緊張,報告仍預期2020財年美國農業出口的增長將會快於進口的增速。

報告預估,2020財年,美國農業出口額將達到1,390億美元,較今年8月的預估上調了20億美元。其中,黃豆出口預估將年增7%達到180億美元,因預期黃豆價格上漲的影響。2019年美國黃豆產量年減25%至9,662萬噸,主要因為今年稍早美國中西部的黃豆產區遭遇嚴重氾濫的影響,此推升了黃豆的價格。

報告對美中的農業貿易也樂觀看待,預估2020財年美國對中國的農業出口額將達到110億美元,較今年8月的預估大幅上調了35億美元,因預期對大陸的黃豆以及豬肉出口將會增加了影響。報告也指出,除了中國大陸以外,美國黃豆的主要出口市場還有歐盟、墨西哥、印尼、埃及、日本、台灣、阿根廷、泰國與南韓。

不過,雖然美國農業貿易總體樂觀,但也仍然面臨一些挑戰。報告指出,2020財年美國豆粕出口量的預估有所下調,主要因為來自阿根廷豆粕的出口競爭的影響。此外,由於美國豆油的庫存較為吃緊,也導致豆油價格的上揚,同樣對出口競爭不利。

2020財年,美國對歐盟的農業出口額預估將為133億美元,此較8月份的預估則是下調了3億美元,主要因為歐盟對黃豆以及黃豆產品的需求降低的影響。歐盟是僅次於中國大陸的第二大黃豆進口地區,2018/19銷售年度,歐盟的黃豆進口量為1,493萬噸,主要來自巴西與美國兩大黃豆出口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2-02 06:35:1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