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out Nations作者:全球經濟瀕臨衰退邊緣

MoneyDJ 新聞 2015-12-28 07:50:31 記者賴宏昌 報導

「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out Nations)」作者Ruchir Sharma 27日在印度經濟時報發表專文指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說法,全球實質GDP成長率若低於2%就符合衰退的定義。他表示,今(2015)年全球實質GDP約2.5%,如果中國官方GDP數據縮減1-2個百分點,全球就有可能步入衰退。Sharma依據電力、汽車銷售等數據推算,中國前三季經濟成長率應該是接近5%、而非官方公布的7%。過去50年來,全球衰退發生頻率平均為8年、持續時間約1年。


Sharma提到,中國目前是逾40個開發中國家的首要外銷市場、較2004年增加4倍。全球經濟三分之一成長力道來自中國、遠高於美國的17%。2015年全球名目(美元計價)GDP預估將萎縮5%、為1980年以來第三度呈現縮減。

獲彭博市場選為「2015年最具影響力50人」的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新興市場部門主管Ruchir Sharma上個月在接受彭博社電話訪問時指出,過去50年200個國家的歷史經驗顯示,沒有一個經濟體可以在勞動年齡人口縮減的同時還能繳出6%或更高的經濟成長成績,未來5年中國的成長率應該是在4-5%之間。他說,依照歷史經驗來看、中國成長率突破6%的機率幾乎等於零。2014年中國勞動年齡(16-59歲)人口減少371萬、減額高於2013年的244萬,為連續第3年呈現縮減。

曾被Sharma譽為新興市場金牌得主的南韓近來似乎也受到主要出口國中國經濟增長趨緩的衝擊。韓聯社27日報導今年以來南韓出口每個月皆呈現下滑,10月年減15.8%、創逾6年來最大降幅

新華社本月初踢爆,中國東北三省部分地方數據造假之風尤甚、成了損害政府公信力的腐敗推手。吉林省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趙振起認為,倘若依照各地匯報的產業成長性計算、東北一些縣域經濟規模都已超過香港。一些基層官員反映,部分經濟數據造假嚴重,不僅GDP增速、投資、消費和進出口等數據大灌水,甚至連棚戶區改造、城鄉居民收入等數據也被篡改。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天達(Investec)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策略師Michael Power指出,依據IMF 10月6日公布的數據來推算,2015年全球名目(美元計價)GDP年減金額將超越2009年的3.3兆美元(註:1960年代初期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IMF 10月6日雖未更新2015年名目GDP數據,但從它下修全球GDP成長率預估值以及美元自4月以來持續升值的情況來看,GDP縮減金額將高於原先預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