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級對陸「媒體戰」 陸外交部:將作出必要反應

環球時報報導,美國國務卿龐佩奧本週三(21日)宣佈,將6家中國媒體的駐美機構列管為「外國使團」,相關規範比照駐外機構。法新社報導,這意味著今(2020)年以來已有15家中國媒體機構被美國政府列管為「外國使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22)日表示,這是對中國駐美媒體和記者的最新政治打壓和污名化;中方對美方的無理行徑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中方將作出正當、必要的反應。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最新被列管為「外國使團」的6家中國媒體分別是《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雜誌》、《北京週報》和中國經濟日報。報導指出,被列管後,這些媒體公司在美國必須遵守與外交使團相同的規則和條例,這些規則要比通常為記者設定的規則更為嚴格,例如相關公司需要美國政府的批准才能購買或租賃辦公場所,且必須向美國務院註冊人員變更。

今年2月,美國宣布將新華社、《中國日報》美國發行公司、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總代理5家媒體機構列管為「外國使團」,6月又將中央電視臺(CCTV)、《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和中國新聞社4家媒體機構列管為「外國使團」。法新社指出,美國政府的每次行動都引發中方的報復;美國今年3月宣布限制中國媒體在美機構的中國籍員工數量後,作為回應,中國取消了《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十幾名美國記者的在中國採訪資格。

趙立堅表示,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導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美方有關做法專門針對中國媒體,是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嚴重損害中國媒體的聲譽和形象,嚴重影響中國媒體在美正常運轉,並嚴重干擾中美正常人文交流,暴露其自我標榜的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MoneyDJ 新聞 2020-10-23 10:09: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