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特斯拉4680電池訂單?LG Chem圓柱電池產能將增3倍

9月份特斯拉「電池日」(Battery Day)上,創辦人馬斯克宣布將推出「4680」新電池組。韓媒指稱,LG Chem研發的新電池規格與4680完全吻合,而且該公司又打算在2023年把圓柱狀電池產量從20GWh增至60GWh,這些跡象讓他們相信LG Chem可能奪下4680電池組的部分訂單。

韓國網站Naver報價顯示,22日LG Chem是少數收漲的韓國權值股,飆高3.57%、收639,000韓圜。23日早盤,LG Chem續漲1.41%。

BusinessKorea 23日報導,市場會有此種傳言,是因為LG Chem執行副總Jang Seung-se在10月21日的視訊會議透露,該公司正在研發新的圓柱狀電池,能源密度是當前電池的5倍、能源輸出是當前電池的6倍。這與馬斯克揭露的4680電池組規格完全一致。馬斯克當時表示,4680的能源密度提升5倍、能源輸出提升6倍,里程數可增加16%。

特斯拉說要自行生產4680電池組,但是由於需求極大,特斯拉想全數攬下,難度極高。特斯拉估計,2022年需要100GWh的4680電池組,足夠130萬輛電動車使用。但是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大舉提高產量幾乎不可能辦到。LG Chem是全球電動車電池一哥,年產量為100GWh,外界於是推測特斯拉把部分新電池訂單交給LG Chem。

不只如此,LG Chem積極擴產,更讓外界深信特斯拉已經下單給LG Chem。LG Chem原本要在今年底把產能升至100GWh,視訊會議上加碼升至120GWh,而且2023年產能將飆至260GWh。LG Chem的圓柱狀電池幾乎全數供應給特斯拉。市場觀察家預測,260GWh中,有60GWh為圓柱狀電池。換句話說,LG Chem的總電池產量中,可能有20%被特斯拉訂走。

韓廠電動車電池頻起火?

不過現代汽車、通用汽車(GM)、BMW的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近來均發生起火事故。由於出事車款都使用南韓業者的電動車電池,韓廠LG Chem、Samsung SDI成了眾矢之的。Pulse 12日報導,南韓車業龍頭–現代汽車表示,該公司的Kona電動車電池有起火風險,將在全球召回7.7萬輛,約佔該電動車總出貨量的近7成。

南韓交通部表示,政府調查顯示,Kona電動車電池的隔離膜(separator)可能有瑕疵、會釀成火災。不過Kona電池供應商LG Chem駁斥此一說法,強調還沒查出真正原因之前,不該把錯推給電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23 11:19:2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