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長期看好亞洲、健康護理及數位化產業

花旗銀行今(20)日發布今(2020)年第四季投資展望並指出,金融市場在歷經疫情風暴後,隨著各國政府及央行相繼推出財政及寬鬆貨幣政策,全球市場已朝向復甦的軌道前進。展望2020年第四季,全球經濟活動陸續反彈,主要國家採購經理人指數都逐步回升,而花旗集團也上修主要市場經濟成長率預測,美國由原先的-4.3%上修至-3.6%、中國由原先的2%上修至2.4%;投資策略方面,花旗則長期看好亞洲市場、健康護理及數位化產業,並預期中小型股可望落後補漲。

花旗(台灣)銀行財富策劃諮詢部資深副總裁曾慶瑞表示,在投資策略方面,中國在疫情過後,復甦力道最為強勁,在中國帶動效應及長期成長基本面支撐下,亞洲市場榮景持續可期;健康護理及數位化產業,仍是長期布局重點。此外,全球中小型股(美國除外)與歐洲大型股,在經濟反彈過程中,也有落後補漲的空間,預估將提供更好的收益。

債市方面,受到低利率環境影響,債券殖利率已缺乏吸引力,例如美國公債殖利率已降至0.2%,就資產類別而言,花旗建議減少全球固定收益比重,但新興市場債市與高收益債券由於殖利率較高,市場游資(Hot Money)充沛且較不易受利率變化影響,可適度增加配置。由於市場擔憂美國大選風險,導致美元進一步疲弱,花旗建議進一步將美元分散配置到歐元或是英鎊。

曾慶瑞指出,步入第四季,受到美國總統大選、秋冬疫情可能升溫等不確定因素干擾,建議投資策略應聚焦市場趨勢、進行資產配置,並留意「兩好、三壞、一出局」的市場局勢,才能掌握投資先機,穩中求勝。

曾慶瑞進一步指出,兩好是整體經濟基本面改善與企業獲利好轉、以及各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與政府的財政刺激措施為經濟復甦提供支撐。就總體經濟環境來看,全球主要經濟體包括美國、中國及歐元區採購經理人指數持續上升,美國9月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製造業調查指數達17.0,超過市場預期,更創下前年末以來第二高;中國受到發電產業帶動工業生產成長,8月工業生產年增率5.6%,也創今年來新高;S&P500企業獲利預測上,明年企業EPS年增率預測將達19.5%,顯示在主要經濟體的帶動下,企業基本面也逐漸好轉。

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推出約25兆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超過去年全球經濟產出的五分之一,儘管惠譽信評(Fitch Ratings)預估,全球在第二季推出的財政政策總數占全球GDP的7%,更是金融危機期間總支出的兩倍,但今年的財政規模估可望再提高,相對寬鬆貨幣挹注了市場流動性,更為經濟復甦提供有利支撐。

曾慶瑞表示,三壞是入冬之後疫情可能更加嚴峻、 美中關係緊張及美國總統選舉增添變數。今年這場突如其來公衛危機,全球已經超過3500萬人染疫,100萬人死亡,儘管各國相繼採取防疫措施,疫情並未出現緩和跡象,尤其時序進入秋冬流感好發季節,更為疫情增添變數,至於各國引頸期盼的Covid-19疫苗,陸續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階段,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才能正式推出。

再者,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美中貿易掀起雙方關稅障礙,自去年4月初美國公布對中關稅清單以來,直到9月18日中國宣布對美600億美元商品課稅5-10%,雙方你來我往,交鋒尚未停歇。美中貿易戰也牽動美國就業市場,從美國失業率走勢分析,永久性失業人數從200萬增加至400多萬人,顯示隨著企業關閉及降低成本等因素影響,許多暫時性失業,轉為永久性失業人口。

此外,今年11月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也為第四季經濟局勢埋下變數,本次選舉面臨疫情、經濟衰退等因素,加上共和黨及民主黨兩黨政策方向截然不同,增添大選變數。市場預估,越接近總統大選,民調及相關政見,對市場波動性預期都會加劇,因此,在大選底定前市場難免面臨震盪走勢。

曾慶瑞表示,一出局是川普或拜登有一人會出局;從1952年以來美國總統選舉前後的S&P500表現來看,現任總統連任可強化市場信心,延續之前的施政措施及兌現競選承諾,股市會有較好的表現。若由新候選人接任新總統,受到施政團隊人事更迭及新手上任,短期間股市較容易有波動發生。MoneyDJ 新聞 2020-10-20 16:46:32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