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持續推動新零售,斥資 280 億港幣增加高鑫持股至 72%

阿里巴巴集團 19 日宣布將斥資約 280 億港幣、相當於 36 億美元,增加對高鑫零售的持股,交易完成後直接與間接持有高鑫約 72% 的股份。阿里巴巴對高鑫的持續投資,進一步整合中國零售產業的線上線下資源,以推動新零售策略。

高鑫零售擁有中國當地「歐尚」與「大潤發」2 大知名品牌的賣場以及電商等業務。上一回在 2017 年 11 月,阿里巴巴大動作與歐尚零售、潤泰展開新零售策略合作,共同推動高鑫旗下門市數位化。當時阿里巴巴以約港幣 224 億元投資高鑫,是透過向潤泰購股的方式,直接與間接持有高鑫股份,同時歐尚零售也增加持股;完成交易後,歐尚零售、阿里巴巴、潤泰分別持有高鑫 36.18%、36.16%、4.67% 的股份。

今年全球因武漢肺炎(COVID-19,又稱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嚴重衝擊,對消費者而言,疫情的限制不便增加對線上購買食物與日用品的需求,吸引過去親自來到超市、賣場採購食品的消費者線上下單購買。即使部分地區封鎖逐步解除,許多人仍維持線上購買的消費模式,此時新零售模式帶來的便利體驗、以及零售商背後的供應鏈整合更為重要。

根據買賣協議指出,阿里巴巴擬向法國 Auchan Retail International S.A. 及其子公司(亦即歐尚零售)收購高鑫零售母公司吉鑫約 70.94% 的股份,收購金額約港幣 280 億元(約台幣 1,050.8 億元),吉鑫持有高鑫 51% 的股份,待交易完成後,阿里巴巴將併表高鑫的財務業績。此外,黃明端擔任高鑫零售執行長的同時,也獲續任為董事會主席。

當投資消息公布後,高鑫零售盤中股價一度暴漲至港幣 10.3 元,也寫下自 2011 年以來高鑫盤中最大漲幅。

過去 3 年,高鑫零售藉助阿里巴巴經濟體的技術與資源,在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下成功進行數位轉型,把握發展先機。高鑫旗下門市所有均已串接阿里巴巴的淘鮮達與天貓超市,為消費者提供「1 小時達」與「半日達」的快速到貨消費體驗,並與阿里巴巴經濟體如餓了麼、菜鳥網絡等緊密合作,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商品選擇與更便捷的服務體驗。

截至今年 6 月底,高鑫於中國共有 481 家大型賣場與 3 家中型超市,未來將加強小型化與社區化線下店鋪的布局。

(首圖來源:阿里巴巴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阿里巴巴持續推動新零售,斥資 280 億港幣增加高鑫持股至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