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10月來入市注資12次 資金流入挺港元強勢

上證報報導,近日港元匯率持續走強,為捍衛聯繫匯率制度,香港金管局頻頻入市干預;昨(14)日紐約交易時段,香港金管局入市承接美元,全日賣出總值108.81億港元。自今(2020)年10月以來,香港金管局12次入市,向市場累計注資規模逾400億港元。

港元強勢已有半年,自4月中旬起,港元匯價連續觸發強方兌換保證,香港金管局65次入市承接港元買盤,共計逾2,500億港元資金已流入港元體系。其中,9月單日曾經錄得168.72億港元的淨流入,刷新了今年以來單次入市規模紀錄。伴隨港匯走強,反映港元銀行間流動性的銀行體系總結餘將於今(15)日增至3,045.67億港元,創下逾4年以來新高。

在資金流入香港銀行體系的環境下,港元銀行同業拆息(HIBOR)處於下行趨勢。其中,三個月HIBOR已自年初高檔2.4%持續下跌至目前0.55%的低位。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師楊傲正指出,新股上市及陸資中概股回流港股,激發港元資金需求,成為近期港匯走強的主因;近期新股及在美上市的陸資中概股紛紛到港交所上市或二次上市,在此之前已有網易、京東、百威亞太、農夫山泉等,螞蟻集團也有望於今年底前在港交所上市。

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日前撰文表示,香港金融市場頗具吸引力,據香港股市交投來看,從7月6日至10日當週來看,日均成交約2,200億港元,交投量較日本股市高40%,是澳洲的5.5倍、韓國的2.7倍。

此外,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和美元的利率水準差異也是港元強勢的重要驅動因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美國聯準會(Fed)今年3月兩次降息,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下調至0-0.25%;而港元利率受本地資金市場的供需關係、資產負債結構及風險事件溢價的共同影響,與美元的利差逐步放大。

機構分析,港元匯率未來仍有望繼續走強,一方面,源自IPO的港元資金需求將持續作為推升港元強勢的一大要素。德勤預計,今年全年將有140檔新股在港交所上市,集資規模將達4,000億港元,有望衝刺全球IPO排行榜亞軍。同時,大陸及和香港地區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加快步伐,將為港元走強提供新動力。另一方面,美元指數表現趨弱,將帶動港匯偏強。MoneyDJ 新聞 2020-10-15 11:12:4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