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值股熄火,台股震盪小跌8點、收12947點

美股昨日全面收高,台股今(13)日開高後一度衝高到12,994點,但國安基金退場影響市場信心,加權指數開盤不久隨即翻黑走低,在大立光、聯發科、和泰車等權值股領跌下,台股盤中跌幅一度接近百點,不過,因中小型股撐場、櫃買指數翻紅激勵,加權指數尾盤跌幅收斂,終場下跌8.78點或0.07%,收在12,947.13點,成交量達1,845.6億元。

蘋果、亞馬遜等科技類股飆高,加上投資人期待國會推出財政刺激方案,激勵美股四大指數週一全面跳漲,道瓊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分別收漲0.88%、2.56%,並雙雙再創9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不過,今日美股期貨電子盤走跌,亞洲股市則呈現漲跌互見,因南韓單日新增確診案例重回三位數,拖累韓股終止連八漲,KOSPI指數收黑0.02%,日經225指數則小漲0.18%,上證指數也微漲0.04%。

美股上漲激勵下,台股今日以小漲32.53點開出後,盤初最高觸及12,994點,再度進逼「萬三」大關,不過,國安基金昨日決議將退場不再護盤,影響市場信心,加權指數盤初隨即翻黑走低,股王大立光持續破底、終場重挫逾3%、失守3000元大關,IC設計龍頭聯發科亦大跌逾2%;昨日甫發表新休旅車款的車市龍頭和泰車,也不跌賣壓而大跌逾2%,拖累加權指數盤中跌幅一度接近百點、回測5日線。

不過,雖然權值股今日多表現疲軟,但台積電、鴻海仍守在紅盤之上,且中小型股發揮撐盤之功,櫃買指數震盪翻紅,激勵加權指數尾盤跌幅收斂;盤面見綠電族群逆勢強漲,國碩、達能、安集亮燈漲停;航運族群表現亦亮眼,二線貨櫃航運股萬海強漲逾8%,長榮、台驊也勁揚逾4%,激勵航運股大漲1.59%,為今盤面最強勢類股;加權指數終場跌幅收斂至8.78點,收在12,947.13點。

三大法人動向方面,今日三大法人合計買超64.4億元,其中,自營商買超16.87億元,投信賣超5.65億元,外資及陸資買超53.18億元。MoneyDJ 新聞 2020-10-13 16:09:0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