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以及太陽能發電需求 分析師看好金銀價格表現

金拓新聞10月12日報導,全球最大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 Inc.)資產配置團隊主管孔睿思(Russ Koesterich)報告表示,過去幾個月來金價與美股的表現呈現正相關,因市場的焦點在於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而寬鬆的政策對於股市與金價來說都是正面的。報告表示,黃金如今更多地是作為利率下滑的對沖,避險資產的屬性反而有所減弱。

孔睿思指出,在低利率的環境下,金價將有持續上漲的潛力;不過,金價與股市的連動呈現正相關,則將迫使股市投資人另尋避險資產。孔睿思表示,在負實質利率以及機會成本較低的環境下,金價都可望有所表現,而一如聯準會一直以來所強調的那樣,顯然這樣有利於金價的環境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世界黃金協會10月9日報告表示,2020年9月,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持倉增加68公噸至創新高的3,880公噸,已經連續第10個月增加,黃金ETF的總資產管理規模也增加2%或46億美元,至2,354億美元。1-9月,全球黃金ETF持倉累計增加1,003公噸。報告指出,8月初,金價一度創下歷史新高達到每盎司2,067美元,但由於股市創新高、利率與殖利率攀升、投機部位獲利賣壓等的影響,金價連續兩個月下跌,9月底來到每盎司1,886美元。

巴倫周刊10月12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斯普羅吉斯(Mikhail Sprogis)報告表示,預期未來幾個月中國與美國都將推出更多太陽能發電的裝機計畫,銀價將有重新上漲的潛力。全球也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將太陽能發電作為長期可再生能源政策的重要一環,而銀漿主要用來做太陽能電池的正面電極。

斯普羅吉斯預估,2019-2023年,全球太陽能發電的裝機容量將增加達到50%,主要因為全球持續朝綠色能源的過渡推進的影響。其中,中國與美國更可能將成為太陽能發電推展的主要動力,中國大陸未來的五年計劃提出太陽能發電計畫,可望令全球太陽能發電板的安裝量提高40%;美國總統候選人拜登也提出未來五年將安裝5億片太陽能發電板的計畫,相當於令全球的安裝容量提高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13 10:21:4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