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數位人民幣大試點,非區塊鏈且可離線支付

中國人民銀行 11 日在深圳完成數位人民幣試行的紅包抽籤,中籤者將能獲得 200 人民幣的紅包可直接用於當地消費,中籤率約 2.6%。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央行提供的技術人力支援外,基本上此活動是「2020 禮享羅湖」系列促進消費活動,主要由深圳市羅湖區出資,所以也僅限深圳居民參加,若逾期未使用將會被強制回收,基本上與消費卷類似。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如中國農業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和中國銀行等也有推出內置數位人民幣交易的電子錢包。不過此次試行,是由央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提供的載具,與以上平台不相通,而且提供的數位貨幣也還只能在指定的商戶使用,其 App 仍在封閉測試階段,未在各大應用商店上架,需透過簡訊指引下載安裝,其他人無法使用。

消滅地下交易

這也是數位人民幣首次大規模公開測試,未來可能會陸續在適合場域舉辦實驗。此事引起不少輿論關注,並提出了不少問題。例如數位貨幣到底與虛擬貨幣有什麼不同,基本上,數位貨幣所使用的技術與區塊鏈無關,官方不樂見相關議題的炒作。而與其他電子支付也有不同的地方,例如央行能全程追蹤貨幣流向,杜絕不法洗錢等情事。央行將能精準控制貨幣發行量,並使政策更有效率。

而其他電子支付類似的功能較為薄弱,且數位人民幣也不需要綁定銀行卡,其性質等同於法幣,未來任何商戶都不得拒收。數位貨幣優勢在於可大幅減少現金流通的成本,比起現鈔更容易進行回收,不再有毀損問題, 也不再需要 ATM 等設施,只要綁定個人帳戶及載具即可交易,沒有兌換成本。

除此之外,數位人民幣還計畫發展出離線支付功能,就算在偏鄉或是網路訊號不好的地點也能使用,這相當的有趣,不過目前還沒有技術細節。預期是透過藍牙、NFC 等短距加密通訊方式進行,不過還不清楚若長期處在無網路狀態下,如何實現防盜及貨幣追蹤等功能。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千萬數位人民幣大試點,非區塊鏈且可離線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