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市場的 3D 感測發展趨勢

2017 年隨著蘋果(Apple)推出搭載 3D 感測模組的 iPhone X,導致品牌廠商與市場目光開始關注 3D 感測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發展,不過當非蘋果品牌廠商嘗試搭載各種 3D 感測模組,並摸索各種應用後,無法以此明顯提高手機產品價值,吸引更多消費者購買或提高用戶黏著度後,又使 3D 感測議題再度消沉下去,直到 2020 年 3 月蘋果推出 iPad Pro 搭載 LiDAR Scanner,才又使 3D 感測成為市場焦點。

蘋果推出搭載 LiDAR Scanner 的 iPad Pro

LiDAR 此名詞一般較常見的是在談及自駕車 ADAS 系統廠商,不過就字面來講 LiDAR(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即是透過光感測物體與距離,ToF(Time of Flight)則是透過光線飛行時間測距,故只要採用光線飛行時間量測距離方案,就可稱為 LiDAR 和 ToF 模組。iPad Pro 搭載的 LiDAR Scanner 實際上也是一種 ToF 模組,只是與之前非蘋果品牌手機搭載的 ToF 模組不同。

至於會稱做 Scanner 是由於 LiDAR 感測方式分為閃光(Flash)和掃描(Scanning)2 種。Flash LiDAR(閃光光達)就像拍照的閃光燈,一次性對量測範圍發出光線,然後再接收光線計算距離;Scanning LiDAR(掃描光達)則是從一個起始點收發光線,然後再量測下個方位,直到目標區域掃描完成。掃描方式也是自駕車常使用方案,因不需隨時保持全範圍感測,而是透過馬達移動 LiDAR 方向涵蓋整個區域。

蘋果 LiDAR Scanner 雖不具備馬達移動感測器設計,但就內部構造來看,VCSEL 並非一次性打出全部光線,而是輪流射出光線,因此從光步來看,光點是左、右、左、右來回,類似掃描效果,蘋果才會稱之為 LiDAR Scanner。嚴格來講,蘋果採用方案為 dToF 模組。

智慧型手機的 3D 感測模組市場規模

由於非蘋果廠商在搭載 3D 感測模組後,並未感受到明顯效益,紛紛對 3D 感測在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失去興趣,例如三星(Samsung)在 S 系列搭載 3D 感測模組後,Note 系列就移除 3D 感測模組,因此非蘋果品牌手機只剩下華為旗艦機和 LG 與 Sony 少量機款搭載,故 3D 感測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幾乎都來自蘋果,因此滲透率提升至約 16% 後就較不易提升,將隨著蘋果市占率有所起伏。

在市場規模部分,由於 2020 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貿易等問題衝擊,導致智慧型手機市場出現大幅度衰退,自然導致智慧型手機 3D 感測模組市場規模因此縮水,但隨著 2021 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稍微回暖,以及搭載 dToF 模組蘋果 iPhone 12 出貨量增加,使市場規模因此增長。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智慧型手機市場的 3D 感測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