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R評比台灣CEO百強 可成董座洪水樹首次奪冠

2020《哈佛商業評論(HBR)》「台灣CEO 100強」評比出爐。台灣CEO 100強公司,總計市值超過10兆,占所有台灣上市公司總市值34.97%,為台灣經濟砥柱;其中,科技產業領導人占比近半(47%),比例最高,可成董事長洪水樹在這項調查三屆以來首次奪冠;儒鴻創辦人兼董事長洪鎮海則以唯一非科技產業領導人之姿,闖進前十名。HBR表示,HBR全球繁體中文版自2016年起,每兩年推出一次台灣最強CEO排行榜,前兩屆選出50強,今年則擴大為100強,並比照英文版調查方法,委託相同調查團隊。

在百強榜單中,科技產業領導人的占比最高,達47%,後者依序為傳產製造與精密機械業,再來是金融業、服務業、建築與工程以及食品相關產業。而進一步分析得獎者的學歷,由於科技產業占比高,擁有工程學位者高達40%;擁有經營管理相關學歷者(MBA與EMBA),也有24%。

其次,百大CEO中的創業家占50%,顯示許多優異企業仍由第一代兢兢業業經營中,未來勢必面臨接班傳承挑戰,也可能因創辦人居多,此次台灣CEO 100強平均年齡67歲,逾八成在60歲以上,且除了一半是創辦人,其他39%則是內部升遷,包括二代與家族姻親接班18%、專業經理人升任占21%,顯示企業領導人多數得內部自己培養,外聘空降並不容易。此外,在過去兩屆,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與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始終維持在前二名,兩人退休後,連拿兩屆季軍的可成董事長洪水樹於今年首度奪冠。

HBR表示,在新進榜名單中,伺服器大廠緯穎值得注目,創辦於2012年,去年才正式掛牌上市,董事長林憲銘今年衝到第22名,去(2019)年EPS高達36.42元,營收在2014年到2019年成長近36倍;而前十名中唯一的非科技業是紡織大廠儒鴻,創辦人兼董事長洪鎮海蟬聯第5名,也是總股東報酬率冠軍,經產業波動調整後的「總股東報酬率」高達9460%,較第2名長虹建設李文造的5516%,高出約72%、獲利能力驚人。

HBR指出,部分民生必需產業較不受大環境波動,實力也不容小覷,食品相關產業有五家入榜,包括大成韓家宇、佳格曹德風、聯華苗豐強、卜蜂鄭武樾、統一羅智先;建築與工程業則有六家入榜,包括華固鍾榮昌、長虹李文造、中鼎余俊彥,也在股東報酬與市值成長創下佳績。

HBR亦指出,從調查結果可看出未來企業發展將加速朝向智慧製造、工業4.0、5G概念股靠攏。自動化、關燈工廠的發展已有一段時間,有幾家公司明顯獲益,研華、致茂、上銀、亞德客、牧德、德律等,都可列為工業4.0概念股;其中,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從2018年的第13名躍升為本屆第3名,帶領公司營收從2012年的276億元成長到2019年幾乎翻倍,達541億元,獲利、EPS及股利同創歷史新高;另網通設備唯一上榜業者是中磊董事長王伯元,2008年就投入小型基地台研發,是台灣最早布局相關技術的公司,近來被視為小型基地台的指標企業。

MoneyDJ 新聞 2020-10-08 16:55:4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