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仍存 過去兩個月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長放緩

美國能源部10月6日發布「短期能源展望」(Short-Term Energy Outlook, STEO)月報表示,受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影響,石油市場仍存在很高的不確定性,疫情造成經濟活動的下滑,同時也令能源的需求與供應模式出現轉變,這些影響可能在疫情過後仍將持續。

報告表示,在經濟重啟之後,6月份以及7月份的全球石油需求出現較大增長,分別增加了600萬桶/日與310萬桶/日;但過去兩個月的增長已經放緩,8月份以及9月份的全球石油需求分別增加了60萬桶/日與130萬桶/日。部分國家由於疫情再度嚴重,也重新祭出了一些限制措施,雖然並沒有今年3、4月期間那樣嚴厲,但仍然對石油需求造成了影響,也導致油價的下跌。

石油市場的供應也在增加,除了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8月起將減產力度從970萬桶/日削減至770萬桶/日以外,利比亞國民軍司令哈夫塔爾將軍(Khalifa Haftar)9月18日宣佈解除長達八個月的石油封鎖,也將令產量提高。高盛預估利比亞原油產量將從不足10萬桶/日提升至年底的55萬桶/日,相比去年底遭到封鎖以前的日產量為110萬桶。

由於需求與供應都受到疫情的重大影響,今年第二季全球石油庫存以每日730萬桶的速度增加,但第三季以及第四季預期將分別減少310萬桶/日與300萬桶/日;至2021年,石油市場的供需將會較為均衡,預估全年石油市場的庫存將平均減少30萬桶/日。不過,全球較高的原油備用產能仍將限制油價上漲的空間,預期第四季布蘭特原油均價為每桶42美元,2021年的全年均價為每桶47美元。

美國原油生產也同樣受到疫情的影響,5月份美國原油日產量降至兩年半新低的1,000萬桶,7月份已經回升至1,100萬桶/日;但接下來的產量增長預期停滯,9月份美國原油日產量預估為1,120萬桶,但至2021年第二季美國原油日產量又將降至1,100萬桶,至第四季產量再度回升至1,120萬桶/日。以全年度來看,美國原油日產量預估將從2019年的1,220萬桶,降至2020年的1,150萬桶,以及2021年的1,110萬桶。

2020年,美國天然氣消費預估將年減1.8%至837億立方英尺/日,主要因為2020年初暖冬導致的取暖需求減少,導致住宅的天然氣消費年減7億立方英尺/日,至131億立方英尺/日;商業天然氣消費年減9億立方英尺/日,至87億立方英尺/日。此外,2020年工業部門的天然氣消費也預估將年減8億立方英尺/日,至223億立方英尺/日,主要是受到疫情的影響。2021年,美國天然氣消費預估將續減5.9%至787億立方英尺/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07 09:23:2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