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赴英打造AI超級電腦、投入醫療研究 GSK率先用

輝達(Nvidia Corp.)宣布要斥資400億美元向軟銀(Softbank)收購英國行動晶片技術設計商安謀(ARM Holdings Plc)之後,本週一(10月5日)揭露將在英國劍橋打造一台要價4,000萬英鎊(相當於5,200萬美元)的人工智慧(AI)超級電腦,投入健康照護的研究領域。

輝達5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正在打造英國最強大的超級電腦,可讓英國健康照護研究人員使用AI解決迫切的醫療挑戰,當中包括新冠肺炎(COVID-19)帶來的難題。

根據新聞稿,該超級電腦名為「Cambridge-1」、預計今(2020)年底就可上線,這款NVIDIA DGX SuperPOD系統的AI運算效能可達400 petaflops,Linpack性能可達8 petaflops,在全球前500大超級電腦中可排名第29。在Green500名單中,Cambridge-1則會是第3大最具能源效率的超級電腦。petaflop是衡量電腦運算速度的指標。

第一批使用Cambridge-1進行研究的製藥商,將是葛蘭素史克(GSK)及阿斯利康製藥(AstraZeneca)。除此之外,蓋伊和聖托馬斯的NHS基金會信託(Guy’s and St Thomas’ NHS Foundation Trust)、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牛津奈米孔科技(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的研究人員,也都打算運用Cambridge-1。

輝達先前就宣布,將以基於ARM架構的超級電腦,在劍橋打造一座卓越人工智慧中心(AI Center of Excellence),使之成為全英國AI研究員、科學家及新創企業的合作集散地。這座卓越中心除了Cambridge-1之外,還將包含更多超級電腦,為更多英國產業提供支援。

輝達5日聞訊上漲4.44%、收545.70美元,創9月2日以來收盤新高。

CNBC報導,輝達健康照護副總裁Kimberly Powell透露,Cambridge-1跟ARM完全無關,「這是輝達自行打造的AI超級電腦,目的是投入健康照護研究。」

輝達的ARM併購案目前仍飽受批評,可能遭英國政府或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簡稱CMA)阻撓。在野的工黨(Labour Party)曾痛批,ARM併購案違背公眾利益,執政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並未好好捍衛ARM。

工黨律師Daniel Zeichner 9月21日呼籲政府對ARM併購案設下明確條件。他希望就業機會、ARM的劍橋總部及其商業模式都能獲得法律保障,因為捍衛英國的科技主權至關重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06 09:30: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