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川普出院 NYMEX原油收復前日跌幅漲近6%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月原油期貨10月5日收盤上漲2.17美元或5.9%成為每桶39.22美元,收復上週五的跌幅,因美國總統川普在週一晚間出院,以及股市上漲的帶動;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2.02美元或5.1%成為每桶41.29美元。Price Futures Group高級分析師弗林(Phil Flynn)表示,上週五油價跌逾4%的拋售似乎有些過度,市場上有太多揣測。

伊拉克石油部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份,伊拉克出口原油78,388,619桶,日均出口量261.3萬桶,較8月份的259.7萬桶/日增加0.6%或1.6萬桶/日。伊拉克9月份的原油出口收入為31.67億美元,平均每桶原油售價為40.407美元。伊拉克是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當中,減產未達到要求的主要國家之一,儘管該國的減產執行率已經有所改善。

路透社公布的調查顯示,9月份,OPEC 13個成員國的原油日產量為2,438萬桶,較前月增加16萬桶,為連續第三個月增加,主要因為利比亞生產恢復以及伊拉克產量增加的影響,此抵銷了其他成員國減產的努力。挪威雷斯塔能源顧問公司(Rystad Energy)分析師Paola Rodriguez-Masiu表示,雖然全球石油需求的復甦仍在掙扎當中,但供應已經回升,特別是利比亞生產恢復的影響。

9月份,OPEC減產執行率為101%,則是較前月的100%略增,但較今年6月所創的OPEC歷來最低產量則是回升了200萬桶/日。9月份,伊朗與利比亞的原油日產量分別增加了12萬桶與7萬桶,兩國均豁免在減產協議之外,因其產量分別因為美國的制裁與內戰而遠低於該國應有的產能。同樣因為美國制裁而豁免在減產協議之外的委內瑞拉,9月份產量也略有增長。

利比亞國民軍司令哈夫塔爾將軍(Khalifa Haftar)9月18日宣佈解除長達八個月的石油封鎖,分析師預估該國原油產量將很快從封鎖前的每日9萬桶提高至31萬桶左右,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則預估該國原油產量年底能夠達到55萬桶/日,相比去年底遭到封鎖以前的日產量為110萬桶。

普氏分析(Platts Analytics)則預估,利比亞的原油出口供應將從9月份的12.5萬桶/日,增加至今年12月的36.5萬桶/日,但預期控制80萬桶日產能的東部原油出口在2021年4月以前仍不會完全恢復。利比亞擁有非洲最大的探明原油儲量,但由於內戰的衝突,使得該國的原油供應經常面臨極大的波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10-06 07:24:0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