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爆發非洲豬瘟,出動新科技全面圍堵

前兩年肆虐中國的非洲豬瘟還沒消失,現在似乎在德國與波蘭邊界蠢蠢欲動,9 月初在德國波蘭邊境附近的野豬出現非洲豬瘟的首例病例,為防堵疫情擴散,現在德國出動電子圍欄、搭載紅外線技術直升機、無人機等等技術,盡全力將疫情控制遠離德國內部的牲畜養殖場

中國自 2018 年以來爆發的非洲豬瘟,導致三分之一豬群死亡,等於消滅超過 1 億隻豬。現在非洲豬瘟讓整個德國很擔憂,因為新冠肺炎 (COVID-19) 已經導致屠宰場和餐館關閉,肉類供需大減,現在豬瘟案件是對德國肉類行業的又一打擊。

雖然現在在德國波蘭邊境只發現 32 隻染疫的豬,但為防堵豬瘟擴散,儘早發現野豬屍體是關鍵,德國現在採用系統化方法尋找野豬,包括建立移動式電子圍欄,把一個爆發疫情熱點範圍大約 150 平方公里的區域圍起來。還出動受過訓練會嗅探野豬的,這些狗能找到屍體,但不會碰觸它們,否則病毒可能會傳播出去。最後還採用帶有紅外線熱像儀和無人機的直升機,加強搜索工作,並為屍體提供 110 歐元獎勵。

繼美國、西班牙和加拿大之後,德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豬肉出口國,在歐盟以外地區的出口價值達 24 億美元,特別是對中國的出口占比很大。2020 年上半年,運往非歐盟市場的德國豬肉約占全球豬肉出口的 9%2020 年前 7 個月中,德國豬肉出口總量的 27% 出口到中國,比去年增長一倍,每月將近 50 萬噸,其中三分之一是脂肪和副產品,它們在歐洲很難銷售。德國占中國進口的 14%

即使德國的豬瘟尚未全面爆發,僅存在野豬群種中,但歐盟以外的德國豬肉出口已經受到影響,到目前為止,中國、日本、南韓、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和菲律賓等貿易夥伴已經暫停進口德國豬肉,豬肉價格至 4 年低點。為了保護出口,德國希望買家不要全面封殺德國豬肉,但前提是必須控制染疫範圍。專家認為,德國的養豬業有 2,500 萬隻豬,大部分是室內養殖,因此養豬戶成為受害者的可能性很小。

荷蘭合作銀行 (Rabobank) 也評估影響可能沒有預期的那麼嚴重,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歐盟以外國家是否願意繼續從受感染地區以外的德國地區進口。如果歐盟以外的國家繼續支持其進口禁令,那麼將打破目前的貿易平衡模式,荷蘭合作銀行認為沒有其他國家可以在短期內填補德國的豬肉空白,不過美國肉類出口聯合會表示美豬可能可以從中受益。

(首圖來源:Flickr/Adrian Korte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德國爆發非洲豬瘟,出動新科技全面圍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