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5% ETF持倉則是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9月24日收盤上漲8.5美元或0.5%成為每盎司1,876.9美元,因美元指數的漲勢暫歇,12月白銀期貨上漲0.4%成為每盎司23.196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下跌0.6%成為每盎司838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下跌1.4%成為每盎司2226.9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4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1.1公噸至1267.136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63.68公噸至17,214.03公噸。

資產管理公司ByteTree Asset Management投資長摩里斯(Charlie Morris)表示,其評價模型顯示目前黃金的公允價值為每盎司1,600美元,因此當前金價較公允價值仍有15%左右的溢價,顯示黃金市場仍處於多頭的氛圍當中;而在多頭市場裡,金價較公允價值上漲50%都是可能的,因此他認為金價還有許多的上漲空間。摩里斯也認為長期金價仍將上漲,主要是由於低利率的環境以及通膨上揚的預期。

研究機構Goehring & Rozencwajg Associates, LLC.執行合夥人高林(Leigh Goehring)表示,金價自8月初所創的新高價位回落並創下兩個月來的新低,暗示金價還有進一步下跌的空間;不過,即使黃金多頭的第一階段已經結束,他認為金價下跌之後投資人仍應該以尋求買點為主,以迎接下一階段更長期的黃金多頭趨勢。

高林表示,金價從歷史新高每盎司2,070美元壓回之後,預計將持續進行修正,未來三個月可能將持續回測200日均線的位置,目前約位於每盎司1,720美元價位。高林也指出,美國總統大選也可能是影響金價的一大因素,如果美國總統大選順利落幕,預計金價將會遭遇賣壓;但如果選舉出現一些問題或是糾紛,造成政治的動盪,金價就會受到支撐。

疫苗則是影響金價的另一個因素,由於全球的疫情嚴重衝擊經濟,一旦確信有效的疫苗能夠迅速生產普及,也就意味著經濟能夠迅速恢復,則金價就會遭遇賣壓;反之,如果疫情的發展與疫苗的開發仍具有較大不確定性,金價就會受到支撐。大規模量化寬鬆也是過去半年來提振金價的一大主因,但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逐漸停止擴張,對金價也形成壓力。

高林認為,金價從2015年12月的每盎司1,050美元,上漲將近一倍至今年8月的每盎司2,070美元,這只是黃金多頭趨勢的第一階段,此一階段在今年因為全球疫情及其經濟衝擊,以及央行的大規模寬鬆政策而達到高峰。而下一階段的黃金多頭將會由通膨引發,因為一旦疫情受控或是疫苗普及,經濟也將會快速恢復,加上央行所累計的貨幣寬鬆,屆時通膨也將會大幅上揚。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9月24日收盤下跌0.8%成為每磅2.968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25 07:22:4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