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震盪 空頭重回市場!空單增幅創3月股災來之最

9月份美股震盪拉回,原本慘賠的空軍信心大振,再次出手作空。上週美股的空單部位,創下3月股災以來的最大升幅。摩根大通(小摩)表示,未來美股空單可能續增。

Business Insider、MarketWatch 22日報導,小摩22日報告稱,上週美國所有可供出借的股票中,超過7%遭到做空、創7月份以來新高,增幅更創3月股災以來之最。作為對照,8月份美股頻刷歷史新高之際,空頭部位約為6%。

另外,非美國股票的空頭部位也增加,但是增幅不及美股。非美國的所有可供出借股票中,不到9%遭到做空。

策略師Nikolaos Panigirtzoglou寫到:「近來個股的空頭部位增加,此一發展令人憂心,特別是美股空頭部位仍處於相當低的水位」。小摩指出,此一趨勢顯示投資人開始降低風險,有鑑於當前的空頭部位仍遠低於疫情之前,未來空單可能續增。

反向投資的基金經理人Alan B. Lancz,是知名投資大師坦伯頓(John Templeton)的門生,他認為未來60~90天,投資人的焦慮將有增無減,相關因素包括美中關係的不確定性、選舉混亂、新紓困/刺激案延誤、美國出現類似歐洲的第二波疫情。他預測經歷3月底以來的升勢後,美股不大可能再次激烈上漲。

8月份美股空單餘額創15年低
金融時報8月23日報導,高盛數據顯示,8月初,空單餘額(short interest)佔標普500指數中位數股票的市值比重,降至1.8%,為高盛2004年開始追蹤此一數據來的新低。作為對照,今年初空單餘額佔標普500的市值比重為2%、過往15年該比重的平均值為2.4%。
美股勁揚,空軍的帳面損失已經超過年初股災獲利。S3 Partners表示,從2月的股市高點到3月股災低點,空軍帳面獲利為3,750億美元。但是美股迅速擺脫股災一路狂飆,3月低點到8月底為止,空軍按市值計價(mark to market)的損失達3,835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23 08:04:1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