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Arm 架構一別苗頭,SiFive 將推搭載 RISC-V 架構處理器 PC

就在繪圖晶片大廠輝達 (NVIDIA) 宣布正式以 400 億美元的天價收購軟銀集團 (SoftBank) 旗下矽智財權 (IP) 公司安謀 (Arm) 之後,隨即引發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討論,擔心 Arm 在加入 NVIDIA 後可能出現的不中立情況,恐造成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混亂。而在這情況下,則是使得另一開放簡易指令集架構 RISC-V 開始獲得關注,而以 RISC-V 為發展基礎的 SiFive 公司日前也宣布,將在 10 月 27 日的 2020 年 Linley 秋季處理器大會上,推出內建以 RISC-V 為核心架構所設計處理器的 PC 以展現實力。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SiFive 公司是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 3 位教授,包括 Krste Asanovic、Andrew Waterman 和 Yunsup Lee 等於 2015 年創立。而該公司也是 RISC-V 主要的發明者。藉由此一開放簡易指令集架構,可以允許任何人設計、製造和銷售 RISC-V 晶片和軟體而不必支付給任何公司專利費。因此,相較於目前必須支付高昂權利金與授權費用的 Arm 架構來說,RISC-V 顯得更加具有開創性與發展潛力。

事實上,SiFive 也表示,與 Arm 架構相比,RISC-V 架構本身具有更好的電源效率,靈活性和價格競爭力。而目前藉由 RISC-V 架構所設計的晶片多半用於儲存和 IoT 設備上。另外, RISC-V 近期也開始應用於即時可編程門陣列(FPGA)的產品上。因為 FPGA 比傳統半導體適用於航空、汽車、國防和電信產業中,但是價格卻更高。這使得採用 RSIC-V 架構的 FPGA 產品,比採用 Arm 架構的產品能有更便宜的價格,而在市場上更具競爭力。

報導進一步指出,隨著 RSIC-V 越來越受到重視,其所發展的產品夜越來越多樣化,SiFive 即將推出內建以 RISC-V 為核心架構所設計處理器的 PC 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SiFive 表示,有鑑於 RISC-V 架構在其他產品上的發展經驗,其應用在高效能運算的產品上也是可行的。因此,SiFive 即將推出的內建以 RISC-V 為核心架構所設計處理器的 PC,預計將採用該公司最新的 FU740 系統單晶片 (SoC),而 SiFive 也將針對該產品推出以 Linux 為基礎的 RISC-V 應用程式。

SiFive 產品和工程總裁 Chris Lattner 指出,公司還計劃在未來為高性能計算、AI 和電腦視覺應用提供新的 RISC-V 處理器核心架構。而市場人士也指出,NVIDIA 在宣布收購 Arm 之後的確為 SiFive 帶來一些機會,因為較小的無晶圓廠 IC 設計公司對於 Arm 架構的權利金與授權許可費用昂貴,且使用後難以修改感到困擾,而 RISC-V 正好提供了另一項選擇。至於,採用 RISC-V 架構的產品其最終效能如何,就有待後續產品推出後進一步證實了。

(首圖來源:Flickr/Gareth Halfacree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與 Arm 架構一別苗頭,SiFive 將推搭載 RISC-V 架構處理器 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