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民調仍領先!高盛:民主黨若大勝 美元續貶機率高

美國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選,目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見圖),民調支持仍舊略勝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高盛外匯團隊預測,倘若倘若拜登勝選,美元續貶的機率高。

Zero Hedge 20日報導,高盛外匯策略師Zach Pand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民主黨若在本次選舉大獲全勝,對美股來說算是輕微負面的事件,因為民主黨雖可能增加企業稅負,卻有望推出規模更大的財政刺激方案,貿易政策也不會那麼飄忽不定。不過,由於尚無法確定拜登政府會優先執行的任務,因此此一預測仍有不確定性。

Pandl認為,拜登若當選美國總統,可能會讓美元加速走貶。他提出三大理由。首先,拜登提議拉高美國企業稅率,這會降低美股相對於國際股市的吸引力,倘若美股走弱、可能導致美元面臨賣壓。法令的改革、尤其是跟科技產業有關的領域,都可能產生類似效應。

第二,大型財政刺激方案也可能削弱美元,因為聯準會(Fed)已承諾要把利率維持在低檔。一般而言,財政刺激政策通常會推升貨幣,因為這會拉高利率、進而吸引海外資金流入。然而,學術研究發現,倘若財政刺激方案在失業率偏高、央行維持低利率時推出,那麼那麼貨幣通常會走貶。

第三,拜登政權可能降低貿易戰風險,這能帶動人民幣續升、美元廣泛走弱。

話雖如此,報告稱,倘若民主黨入主白宮、共和黨卻依舊掌控參議院,美國對中政策雖可能改變,但推出財政刺激方案的可能性卻降低。這將導致人民幣表現優於對風險較敏感的新興市場及十大工業國(G10)貨幣。倘若川普勝選、參議院由共和黨掌控,此一結果則有利美元,尤其是相對於歐元、人民幣。

根據NBC News、華爾街日報20日釋出的最新民調,9月13-16日對1,000人進行的調查顯示,51%受訪的註冊選民支持拜登、高於川普的43%,超過50%的選民不認同川普任內的表現。川普在經濟方面的表現具優勢,拜登則在疫情處理方面領先。

調查顯示,接近9成的選民都已下定決心,10個人中有7人認為,即將舉行的總統辯論會並不是那麼重要。不過,11%的選民依舊可以爭取,比例高於拜登領先川普的百分比。

川普的支持度自夏季便開始逐步爬升,拜登的支持度也在過去一個月有所改善。值得注意的是,這份調查是在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9月18日因癌症過世前進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21 13:34: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