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轉彎!川普放行TikTok 但國安、中資疑慮難解

上週五(18日)美國商務部發佈命令,全面封殺中國應用程式TikTok和微信,但隔一天隨後政策轉彎,允許甲骨文(Oracle)和沃爾瑪(Walmart)收購TikTok美國業務,讓TikTok獲得一線生機。不過,這項交易仍存在國安和中資疑慮,遭到部分議員堅持反對。

《華爾街日報》、CNBC等外媒報導,根據美國商務部發佈的新聞稿(見此),自週日(20日)起,禁止所有與微信和TikTok有關的交易,例如在美國行動應用程式商店上發佈或維護微信和TikTok、撰寫程式碼或提供程式更新,以維護美國的國家安全。

但僅隔一天,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他已原則上同意甲骨文和沃爾瑪與TikTok合作的協議,商務部也宣佈將禁令延後一週至9月27日。報導指出,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將成立新的獨立公司「TikTok Global」,並擁有80%的股權,甲骨文和沃爾瑪則分別持有12.5%、7.5%的股權。

知情人士稱,雖然字節跳動擁有TikTok Global大多數股權,但由於字節跳動40%股權屬於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等美國風險投資公司,因此技術上來說,川普政府可以宣稱TikTok Global由美國資金佔多數股權。

甲骨文表示,該公司將託管TikTok Global的數據,以避免資料落入中國政府手中,但佛州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等對中立場強硬的鷹派議員,並不滿意這項作法。

魯比歐向《福斯新聞》表示:「無論實際資料儲存在哪,程式碼仍可能以其他方式傳送給中國。」「我認為,我們在考慮這項規定時必須非常謹慎,如果中國有任何機會繼續收集美國民眾的個人數據,我們將無法支持這項交易。」

據《紐約時報》8月報導,TikTok在美國的月活躍用戶數已突破1億人,其中大部分是13至19歲的青少年。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omscore去年12月調查,英國TikTok使用者中,以18至24歲為主要使用族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9-21 08:03:15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