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對手猛攻!蘋果AirPods日本市佔縮、跌破40%

因各家廠商相繼推出降躁功能機種,提振日本完全無線式(真無線)耳機銷售持續強強滾,8月份銷售持續呈現2位數(10%以上)增幅,其中蘋果(Apple)AirPods雖持續穩居龍頭位置,不過隨著對手猛攻,導致蘋果市佔率下滑、跌破40%關卡。

日本IT相關調查公司BCN 15日公布統計報告(彙整日本家電量販店、網路商店的銷售量數據)指出,因各家廠商相繼推出搭載降躁功能的機種,提振日本真無線耳機銷售量持續強強滾,2020年8月份銷售量較去年同月大增31.9%、持續呈現2位數(10%以上)增幅。

就廠商別情況來看,8月份蘋果AirPods在日本市場的銷售量較去年同月大增31.8%、持續穩居銷售龍頭位置,增幅同於整體市場平均值;成長最顯著的為第3大廠JVC Kenwood,8月份銷售量較去年同月暴增359.5%、增幅高居前6大廠之冠。

BCN指出,就週次別銷售市佔率來看,蘋果AirPods雖持續穩居龍頭位置,不過進入8月份以來,隨著競爭對手猛攻,讓蘋果市佔率呈現下滑、跌破40%關卡。在7月份期間,蘋果市佔率持續維持在40%以上水準、7月第2週(7月6-12日)時更逼近50%大關,不過蘋果市佔率在8月第2週(8月10-16日)跌破40%,之後持續呈現下滑,8月第3週(8月17-23日)跌至約35%,8月第4週(8月24-30日)進一步降至34%。

相較於蘋果市佔下滑,第2大廠Sony市佔率則呈現逐週揚升態勢。8月第2週時Sony市佔率約12%、第3週時升至14%、第4週進一步升至15%。JVC市佔率位居第3位,8月份期間市佔率維持在7%左右水準。

就機種別情況來看,蘋果「AirPods Pro」為日本8月份最暢銷的真無線耳機機種、銷售市佔率高達23.8%,不過市佔率較7月份(28.0%)下滑4.2個百分點;「AirPods with Charging Case(第2代)」以12.6%的市佔率位居第2;Sony「WF-1000XM3」以6.7%的市佔率排第3、JVC「HA-A10T」市佔率3.4%排第4。

日本市場研調機構富士總研5月27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25年全球無線耳機市場規模預估將擴大至5.71億台、將達2019年(2.1億台)的2.7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6 08:04:1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