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出售Arm恐涉及國安?傳英國政府考慮介入

日本軟銀集團(SBG、Softbank Group)正式宣布,計畫將旗下英國半導體設計大廠安謀(Arm)賣給美國半導體大廠輝達(Nvidia)。而據英國媒體金融時報(FT、Financial Times)指出,因Arm出售案恐涉及國安、因此英國政府考慮插手介入。

日經新聞14日引用FT的報導指出,關於軟銀計畫將Arm賣給輝達一案、英國政府可能將插手,英國數位/文化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正考慮基於企業法對Arm出售案進行「介入」,如此一來,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MA)將會進行總括性的調查。

報導指出,英國政府會插手介入收購案件,通常都是涉及財務安全性、媒體多樣性、公共衛生和國家安全的案件,而CMA的調查恐需數個月時間。英國政府高官指出,Arm是英國國防產業的重要供應商、因此若陶敦正式介入的話,最有可能的介入理由就是因為Arm出售案涉及國安。

1位英國政府關係人士表示,陶敦有意將Arm出售案交由CMA進行調查、不過尚未做出最終決定。CMA進行調查的話,情況將和2016年軟銀收購Arm時大大不同。當時英國政府要求軟銀需將Arm總部維持在劍橋、且需在未來5年最少創造1,500個就業機會,不過當時並未進行特別的調查就允許軟銀收購Arm。

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基本上將Arm出售案視為民間企業的問題,不過英國政府也正關注該案件,「一旦研判Arm出售案可能會對英國帶來威脅的話、政府將毫不遲疑地進行詳細調查,且可能祭出一定的收購條件」。

軟銀14日宣布,已於美國時間9月13日和輝達簽訂出售契約,輝達將以現金和股票交換的方式收購Arm所有股權,出售額最高達400億美元(約4.2兆日圓)。軟銀指出,上述交易需獲得英國、中國、歐盟(EU)及美國等相關當局的承認,預估完成交易需花費約18個月時間、預估將在2022年3月左右完成。(詳細新聞按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4 13:50:3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