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舉!Xbox推訂閱制 軟硬體綑綁出售衝買氣

微軟Office成功從套裝軟體蛻變為訂閱制,讓投資人大喜過望,過去5年該公司的股價飆漲370%。現在微軟把相同模式套用在電玩業務上,次世代Xbox電玩主機和遊戲,能以訂閱制購買。此一策略有望刺激新主機銷售、帶旺未來幾年的電玩營收。

微軟9月9日宣布(見此),次世代電玩主機「Xbox Series X」和「Xbox Series S」(見圖),11月10日全球開賣,價格分別為499美元、299美元。用戶也可選擇每月付款的訂閱制,Xbox Series X為每月34.99美元、Xbox Series S為24.99美元,消費者若選擇此一方案,不只能取得新機、還能暢遊微軟和美商藝電(EA)的數百款電玩。

Barron`s 11日報導,電玩訂閱制行之有年,蘋果、Sony、任天堂(Nintendo)都曾推出,微軟創舉在於打破軟硬體界線,用戶能同時取得電玩主機和遊戲。XBox財務長Tim Stuart表示,遊戲和硬體一起打包出售,能讓更多人取得次世代主機,每位客戶有望花費更多錢取得服務。他說:「用戶參與度等同於貨幣,要是客戶大打電玩,他們會向我們的夥伴購買更多東西、也會向我們購買更多東西,更能玩得津津有味」。

微軟尋求更有創意的訂價策略,不令人驚訝。2013年微軟推出遊戲主機Xbox One,定價比Sony PlayStation 4貴了100美元,儘管Xbox技術值得更高價碼,但是高昂價格仍讓Xbox One的買氣處於劣勢。Jefferies的Alex Giaimo表示:「歷史而言,不管新遊戲主機出自哪家公司,最大障礙都是初期費用」。

微軟的Stuart指出,要是能盡快擴大裝機客戶群(install base),會比緩慢增加裝機量,更快獲利、也能更快建立客戶終身價值(customer lifetime value)。客戶終身價值是指每個用戶未來可能為該服務帶來的收益總和。

熱門遊戲延後 恐傷Xbox新主機買氣?
熱門遊戲《最後一戰:無限》(Halo Infinite)延後至2021年推出,一度讓外界憂慮微軟新遊戲主機的銷售。

CNBC、Barron`s 8月份報導,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最後一戰:無限》,原定要和Xbox Series X同時開賣,如今遊戲延後,可能會衝擊微軟新電玩主機的買氣,並損害微軟遊戲內容營收。少了大牌遊戲,玩家購買Xbox Series X的理由減少,而且Xbox Series X上市時間,強碰Sony新電玩主機PlayStation 5,玩家或許會改買PS5。

微軟表示,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決定讓《最後一戰:無限》延後上市,希望能維護遊戲開發團隊的福祉、並交出最佳成品。2020財年,遊戲佔微軟總營收的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20-09-14 09:36:0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