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無新病例出現,聯合國宣布小兒麻痺症已在非洲根除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後,小兒麻痺症在非洲已經正式絕跡。Rose Gana Fomban Leke 教授表示,根據委員會的觀察,過去 4 年來都沒有新病例出現,而這正是病毒絕跡的門檻,「對非洲來說,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

小兒麻痺症(poliomyelitis)是由脊髓灰質炎病毒造成,這種病毒具急性感染和傳染性,主要透過糞口傳播,在食用被汙染的水源或食物後,病毒可能攻擊脊髓並導致不可逆轉的癱瘓。

在 1950 年發現疫苗之前,小兒麻痺症在世界各地都很流行,在 1988 年 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扶輪社發起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的運動時,該年全球仍有近 35 萬起病例,其中又以發展中國家最多。

UNICEF 表示,自 1996 年以來,根除運動已經讓 180 萬名兒童免於癱瘓或終身麻痺,拯救超過 18 萬人的生命,現在許多非洲國家已經數年都沒有傳出小兒麻痺症的案例。

儘管在過去數年間,非洲部分地區疫苗接種活動曾被伊斯蘭極端分子認為是讓穆斯林絕育的陰謀而加以阻擋,但在與傳統宗教領袖共同努力下,WHO 最終成功讓人們確信疫苗是安全的。

在全球努力及 30 年間近 190 億美元的財政支持下,2020 年目前只剩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區仍有 87 起病例傳出,而非洲過去 4 年都沒有新病例出現,已經通過病毒絕跡的門檻。

世衛組織非洲區域主任 Matshidiso Moeti 表示,除了政府、社區和全球夥伴和慈善家的合作,這項歷史成就還得感謝位於一線的衛生工作者和疫苗接種者,向它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這對非洲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現在,非洲後代子孫都可以擺脫小兒麻痺症的困擾。」

根據 WHO 估計,目前可能仍有 3 萬名兒童感染但「無法接觸」,科學家認為這個數字並不足以引發流行病,未來團隊將持續確保非洲不受巴基斯坦或阿富汗的小兒麻痺症影響,並替兒童接種疫苗來確保社區安全。

(首圖來源:pixabay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四年無新病例出現,聯合國宣布小兒麻痺症已在非洲根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