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疫情重燃,冷凍食品包裝惹禍?

紐西蘭已經超過 100 天沒有本土感染案例,但最近出現新的新冠病毒(COVID-19)群聚感染,現在紐西蘭政府正在研究冠狀病毒可能重新進入該國的所有途徑,一度懷疑與冷凍食品包裝有關。

截至 13 日,紐西蘭群聚感染人數增加到 17 人,奧克蘭重新採取封鎖措施,全國其他地區的警報級別也提高,紐西蘭衛生官員認為新的案例可能與冷凍食品有關,因為其中一名感染患者在進口冷凍食品商店工作。

中國政府也報導類似消息,他們發現分別從厄瓜多和巴西進口的冷凍蝦和雞翅包裝發現病毒的痕跡。深圳市也出現雞翅包裝遭污染,還警告居民近日謹慎購買進口的冷凍肉類產品和水產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TO)研究,根據材料、溫度和濕度,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會在數小時至數日之間停留在包裝材料,在塑膠或紙可存活 4~5 天。包裝食品成傳播途徑引起恐慌,紐西蘭現在正在調查冷凍貨物或其他物品是否是新感染源。

但專家都認為冷凍食品運輸時生存的可能性並不高。Business Insider 根據 CDC 的說法指出,儘管病毒顆粒可以在紙板和塑膠存活一段時間,且在較低溫度下,如冷藏庫的活性更穩定,但不容易從受污染的表面傳播。

Business Insider 訪問緬因大學的化學和生物醫學工程師 Caitlin Howell 表示,這種病毒在人體外並不十分穩定,冷凍或冷藏病毒可以幫助延長保持傳染性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肉類包裝廠的疫情暴發如此頻繁。但即使表面冷凍或冷藏,仍然很難透過表面傳播。

香港大學病毒學教授說明,冠狀病毒不能在食物繁殖,它們需要活體宿主才能繁殖生存,由於新冠病毒不能在食品或包裝表面複製,因此會在活細胞外逐漸變弱。北卡羅萊納大學的流行病學家表示,如果包裝有病毒,也很難在將貨物從一個地方運送到另一個地方的時間內存活,即使冷凍情況也會看到病毒乾掉,變得完全沒有傳染力,此外凍融過程也可以殺死病毒。

專家認為中國官員很可能在包裝的確檢測到病毒 RNA,但這並沒有構成很大的威脅。當然也不能排除一個人在食物或包裝的表面散佈含病毒的飛沫,然後其他人又接觸到包裝的表面被感染,但這種情況很少見。

然而,現在科學界對新冠病毒的傳播方式還不夠瞭解,例如,不知道有多少病毒顆粒足以觸發感染。但是在商店接觸被病毒感染表面的機會,遠遠大於經冷凍食品接觸病毒的機會,因此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仍是保持謹惕,勤洗手終究是上策。

(首圖來源:Flickr/Northwest Retail CC By 2.0)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紐西蘭疫情重燃,冷凍食品包裝惹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