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禁令恐殃及蘋果,95% 中國用戶寧選微信放棄 iPhone

蘋果靠多款王牌產品和本地化服務,將中國市場業務規模提升到 440 億美元,成為業績成長的重要動力。但美國政府的微信禁令即將於 5 週後生效,蘋果的中國市場產品銷售可能會遭衝擊,相比行動裝置,許多用戶對即時通訊服務的需求更高。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 月初簽署行動命令,禁止任何美國公司與微信有業務往來,約  5 週後開始執行。騰訊公司管理層在財報會議表示,目前狀況評估,美國政府禁令僅適用美國市場的微信服務,不影響其他地區,但騰訊希望美政府部門明確說明,由於之前川普態度有許多疑問,可能會為其他與微信全球市場合作的美國公司帶來風險。

若美國政府的微信禁令涉及所有美國公司,蘋果、星巴克、沃爾瑪等的中國市場業務均會受影響。蘋果 2020 上半年憑著多款低價 iPhone 銷售迎來銷量反彈,卻仍面臨華為、小米等中國手機廠商的挑戰。目前蘋果中國版 App Store 提供微信免費下載,若新產品無法使用微信,吸引新用戶的 iPhone SE 市場競爭力會大幅下降,蘋果靠低價 iPhone 提升銷量、拓展用戶數量的策略可能無法達成。

微信與中國人生活關係密切

騰訊微信以即時通訊服務為核心,全球用戶數量超過 10 億,在通訊服務的基礎上推出網路金融、線上生活服務等,用戶可用微信聯繫朋友、買火車票、支付水電費等,用戶活躍度頗高。儘管美國政府的微信禁令如何執行還有疑問,但有可能影響美國公司於微信平台提供的服務,如星巴克、沃爾瑪的外送和網路支付,均透過微信平台完成。

中國網路社群微博平台發起的調查,問如果 iPhone 無法使用微信,用戶會做何種選擇。參與調查的 120 萬用戶,約 95% 都表示放棄 iPhone 選擇微信。禁令會迫使更多蘋果用戶轉向其他品牌。

蘋果 iPhone 自 2009 年開始在中國市場銷售,過去 5 年總出貨量超過 2.1 億支,據市場研究機構 QuestMobile 報告,截至 2020 年 6 月,超過 25% 中國智慧手機用戶使用 iPhone,市占率僅次華為。蘋果中國有 42 家直營店,大中華區營收占蘋果總收入最高達 25%,上一財年降到 17%,營收約 437 億美元。

蘋果預期 2020 年 10 月推出新旗艦手機,支援 5G 網路服務將成為吸引中國市場用戶的重點因素,由於其他競爭對手在 2020 上半年已推出 5G 手機,蘋果產品升級落後小米、華為等廠商,無法使用微信會更打擊用戶購買新手機的意願。小米、Oppo、vivo、華為等中國手機廠商都已推出高階智慧手機,爭奪 iPhone 的市場。

(首圖來源:蘋果

TechNews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出處: 微信禁令恐殃及蘋果,95% 中國用戶寧選微信放棄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