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不希望跟大象一樣輾壓債市、7月公司債收購額大減

聯準會(Fed)今(2020)年夏季曾誓言不會「像大象那樣」輾壓美國債市,隨著債市止穩,Fed的公司債收購量也跟著大幅縮減。

MarketWatch 10日報導,截至7月底為止,Fed僅持有36億美元的公司債,顯示央行承諾的7,500億美元收購計畫目前僅動用一小部分,且購買規模最近還往下修。

CreditSights分析顯示,7月期間,Fed每日的公司債收購金額平均只有2,100萬美元,遠低於5月行動展開之際的1.8億美元日均額。

CreditSights分析師Jeff Khasin指出,一如預期,Fed 7月收購的公司債、相關ETF都同步減少,因為市場目前運作得還不錯。到了7月底,Fed收購ETF的行動已完全停止,直接購買公司債的比例來到100%。

根據CreditSights的資料,Fed 7月期間持有比例最高的公司債包括AT&T Inc.、Comcast Corp.、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以及蘋果(Apple Inc.),平均握有每家公司約5,000-6,000萬美元的公司債。

Fed握有的公司債投資組合中,約54%的信評為「BBB」,只比垃圾評級高出一級。

債券殖利率跳水

英國金融時報、Barron`s報導,鋁罐製造巨擘Ball Corporation週一(8月10日)標售了13億美元的10年期公司債,其信評為「BB+」、比投資等級低上一級,票面年利率只有2.875%、創超過五年以來新低。

飽受疫情衝擊的金融市場,3月在Fed努力下解凍後,企業的借貸成本便頻創新低。舉例來說,亞馬遜(Amazon.com)6月發行的3月、7月與10年期投資等級公司債,其票面利率雖已創下新低,紀錄卻隨即在8月初被Google母公司Alphabet打破。Alphabet上週發行的10年期公司債,票面年利率只有1.1%。

根據ICE BofA高收益債指數,整體垃圾債的有效殖利率目前來到5.4% 。其中,信評較高的高收益債(債信比投資等級低1-3級),有效殖利率平均僅剩3.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11 13:51: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