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拍賣規模創新高、供給大增 長債殖利率揚

週一(10日)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上漲,原因是財政部本週舉辦的債券拍賣將創歷史新高,使債市面臨巨大的供給壓力,帶動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走揚。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略漲0.2個基點至0.129%;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1.1個基點至0.573%;30年期公債殖利率幾乎沒有變化,維持在1.230%。(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財政部上週宣佈,本週舉辦的第三季公債拍賣會,將標售1,120億美元的國庫券和公債,較上季標售規模高出160億美元,創有史以來最高金額。

由於國會未能就新一輪財政刺激方案達成共識,上週六(8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行政命令,宣佈延長失業補助計畫,向失業民眾每週額外發放4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並暫停課徵薪資稅。

然而,上述行政命令的有效性引發廣泛質疑,遭批評違憲。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日(9日)表示願意重啟談判。

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週日接受CBS新聞訪問時稱,新的紓困振興措施有助於失業勞工能安心待在家中,進而抑制疫情蔓延。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統計數據,美國累計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突破500萬例,死亡人數超過16.3萬人,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20-08-11 07:07:5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