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Q2全球智慧機出貨年減16.6%,華為躍居第一

根據IDC手機季度追蹤報告,今(2020)年第二季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總出貨量約2.76億支,年減16.6%;其中,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約8,780萬支,年減10.3%。

全球前五大廠商中,華為由於中國國內市場的快速增長所驅動,抵消了其他地區所產生的下滑,首次登頂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第一的位置;三星在疫情高峰時期推出的高端旗艦產品雖然有所降價,但仍面臨銷售挑戰,整體下滑幅度在前五大廠商中最大;蘋果通過iPhone11在市場上持續穩定的表現和新低價款SE的上市來獲取增長;小米出貨量為2,850萬支,儘管在印度等重點市場面臨疫情和消費者情緒的雙重影響,但仍保持了第四名的位置;OPPO在中國市場內透過A系列及Reno 4系列為代表的新品穩健銷售表現,成為其重返全球前五名的重要因素。

依區域表現來看,亞太地區(不含中,日)、拉美地區市場的年降幅超過30%,美國、西歐市場年降幅超過12%,中國市場第二季年降幅10.3%,相比海外主要區域,已逐漸呈現復甦態勢。

縱觀今年上半年中國市場,智慧手機出貨量約1.54億台,年減14.9%,但隨著5G旗艦和中高端產品快速進入市場,上半年中國國內整體市場平均單價年增約15%,達到357美元(美金不含稅基準,下同) 。IDC認為,受國內常態化疫情影響,消費者更謹慎消費情緒下,上半年5G產品帶動的平均單價續提升,對中國國內市場出貨量層面的復甦有一定抑制。下半年隨更多平價5G晶片平臺的引入,價格更親民的5G產品將進一步向市場滲透,各晶片平臺間的競爭也將更加激烈。

IDC中國研究經理王希表示,雖然中國國內市場5G手機的價格下探幅度較快,但出於產品利潤角度的考慮,以及平價5G晶片平臺上市時間較短,上半年內2,000元人民幣以內的5G產品還未能達到其他中高端5G產品的出貨量級。在下半年新推出的各款平價5G平臺,將更多的被多家頭部手機廠商共同採用,以加速5G產品價格下探的步伐;而當各手機廠商的硬體差異化不再顯著,對系統、應用的優化,以及圍繞手機產品各自生態的搭建與互通等「軟」 實力,將逐漸未來成為手機市場競爭的關鍵。MoneyDJ 新聞 2020-08-07 14:57: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